Saturday 29 September 2012

向日葵陷员工辞职风波 高层待遇不降反升

张琳(化名)拉着装满衣物的箱子来到位于浙江绍兴袍江工业区三江路的北门,最后刷了一次厂子的进出卡。走出这道门,就意味她将告别这个已经工作了三年的地方。

        近日,受行业“寒冬”持续拖累的向日葵(300111,SZ)陷入员工辞职风波。受实际工资减少影响,向日葵已经辞职或者心态摇摆的员工并不只有张琳。

        9月26日~27日,记者多次走进向日葵厂房内发现,整个厂房空荡荡的,不时有员工拉着装有衣物的袋子和拉箱走出厂房。

        秋寒逼近的9月,光伏行业似乎愈发“寒冷”,天合光能、江西赛维、尚德电力相继曝出裁员消息。缩股、减产、裁员,光伏企业们正在纷纷以各自的方式“断臂求生”。

        生产线收缩致“僧多粥少”

        向日葵与部分员工的劳资矛盾公开化是在9月25日。

        当日,向日葵部分员工停工,主要原因是员工要求辞职,并提出经济补偿要求。

        9月26日,刚刚辞职的一位曾在向日葵电池组上班的前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此次停工的员工主要是组件组的,他们要求辞职并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但公司并未答应。

        据向日葵有关员工向记者介绍,年前已经关掉了一条生产线,上个月又关了一条,部分员工挤到了余下的生产线。目前公司本来订单就不多,开工不足,挤在余下生 产线的员工“僧多粥少”,公司不得不采取轮班措施。这样一来,上班人员每月也只能拿到2000~3000元,相比以前满产时每个月拿到3000~4000 元,仍存在一定差距。该员工表示,前期要求提高待遇的主要是电池组员工,电池组停工也导致了组件组没活做。

        记者通过向日葵董秘杨旺翔证实得知,员工工资主要采取计件制,做多少拿多少,按照绍兴市的最低收入标准,计件收入没有达1160元的,公司发足1160元。

        有员工表示,订单多时,向日葵员工一度达到上千人,目前包括9月25日停工的大概也只有500人。

       “不足将进行招聘,有进有出。”杨旺翔回应说。

        也有向日葵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形势下,为了留住员工,公司正在考虑给员工加薪,可能不日就会出台加薪方案。但该说法未获公司管理层证实。

        9月26日~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走进向日葵厂房内,即使是下午下班时,也并未看到超过10人的“下班潮”。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27.47%

        员工辞职风波的背后,则是向日葵业绩的不理想。

        2012年半年报显示,向日葵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90%;净利润-1.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7.47%。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行业困境持续拖累了向日葵的业绩,而毛利率的大幅下滑和汇兑损失则成为费用的主要推力。

        数据显示,公司组件及电池片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29%下降到0.04%,拖累综合毛利率下滑至3.09%,降幅达81.08%。“主要是市场价低于成本价。”杨旺翔解释称。

        江苏振发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和政策顾问吴增撰文分析认为,过度的出口市场竞争和大幅度削减财政补贴,导致光伏电池组出口价格自2011年四季度起低于制造成本。至今,国内太阳能光伏企业己全面陷入亏损,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采访中,杨旺翔未向记者证实向日葵目前的开工率,但并未否认公司正在收缩生产线。“下半年行情整体会偏淡”。

        除利润下滑外,光伏生产企业的库存也不容忽视。

        据不完全统计,天合光能、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等国内规模最大的5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总库存量高达5G瓦左右,国内光伏企业的全部库存估计也有20G瓦以上,而全球光伏安装总需求则不超过30G瓦。

        有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产品约98%的销售都依赖国外订单,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其中欧洲市场占了2/3以上。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各国纷纷削减财政补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光伏生产企业受到严重影响。

        向日葵的主要市场恰恰就在欧洲。“巩固欧洲市场,进一步开拓国内、美国等新市场”,据杨旺翔介绍,今年才开始开拓的澳大利亚市场为其上半年贡献了20%的营收。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行业陷入低迷,向日葵业绩下滑明显,但管理层薪资未降反升。向日葵2012年半年报显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领取报酬 151.88万元,而2011年同期则合计为137万元,除董事长吴建龙半年领取20万元报酬未变外,包括副董事长俞相明、总经理丁国军、副总经理陈海 涛、董秘杨旺翔等人的报酬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调。
 
http://www.pvnews.cn/chanyeyaowen/2012-09-29/5226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