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12

印度企业申请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美欧相继向中国光伏产业挥动反倾销“大棒”之后,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近日也宣布收到业界对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电池板反倾销调查申请。对仍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印度反倾销局称,9月12日该局已收到印度业界申请,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中国台北和美国或从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装板或部分组装板进行反倾销调查。

  作为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印度光伏市场也有着巨大的前景。首先,该国极度缺乏电力,仅少数邦可全天候供应电力,更多地区连电都没有。同时,印度有着有 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在2008年6月签署的“气候变化国家行动计划”中也提到,太阳能会是印度可以重视的可再生能源,这个计划希望印度在 2009-2010年可以达到5%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之后的十年每年增加1%。此外,该国正处于经济成长期,对能源及电力安全发展的需求很迫切。

  印度于2010年1月11日出台国家太阳能发展计划(JNNSM)。在这项计划中,政府定下了3个阶段的目标,涉及离网及并网的装机量、平价上网、产业发展、技术转移等。其中,到2013年要求达到光伏离网发电200MW,并网发电2000MW。

  业内人士表示,印度的本土太阳能制造业并不发达,其国内的光伏市场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该国希望限制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但却又希望外资去该国设 厂,以带动其经济。其对中国太阳能电池的反倾销虽然也会给国内光伏产业带来影响,但因印度市场本身规模较欧美小,此次反倾销调查对中国产业的影响也相对有 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印度将产自马来西亚、中国台北等地的光伏电池也加入到反倾销调查的对象,表明其决心很坚决,规避了一些企业绕道进入的情形。

  此前,大陆一些光伏企业已开始筹划到中国台湾地区设厂或采用中国台湾地区组件以规避海外“反倾销”。如超日太阳近日就公告称,公司使用中国台湾地区电 池片的光伏组件于近日取得美国ETL认证,已可销往美国市场,这意味着公司通过采购境外第三方电池片加工成组件销往美国合作伙伴将不受美国“双反”的限 制。

http://www.pvnews.cn/hangyezhengce/2012-09-15/5095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