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September 2012

海南第二个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开建

继益科博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三亚南山创意产业园投资建成1兆瓦“模块定日阵”聚焦光 热发电系统(MH-CSP)示范项目后,三亚南山再次传来太阳能热发电的佳音,由华能集团立项并投资的华能南山电厂1.5兆瓦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正在施 工建设中。这是在海南省建设的第二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太阳能热发电也叫做光热发电,与传统发电站不同的是,光热发电技术通过聚集太阳光产生高温,加热工质推动汽轮机发电。相对于公众熟知的光伏发电方式, 光热发电可以通过储热实现夜间持续发电,而且储热成本和难度都要低于储电。在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西班牙,光热电站已经进入了商业化运营阶段,而且总装机 容量增长迅速,已经达到了1.5GW。光热发电按照聚光方式可以划分为槽式、塔式、碟式和菲涅尔式四种技术。菲涅尔式聚光热发电类似于槽式太阳能发电,只 是采用菲涅尔结构的聚光镜来替代抛面镜,并且集热管具有二次反射的功能。其聚光效率高于传统抛面型集热器,建造费用大大降低。

  2010年,华能集团立项光热发电示范试验科技项目,由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负责技术研发,依托华能南山电厂,将建成1.5MW菲涅尔式光热- 联合循环混合电站。研究开发包括关键装备研发、示范工程建设以及控制运行等多个环节,实现设备研制、生产、安装、运行全部国产化,申请专利20余项,具有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南山电厂位于三亚市崖城镇南山工业开发区内,是我国第一个利用海洋天然气发电的电厂,现有两套5万千瓦燃气轮发电机组和两台1.6万千瓦联合循环机组,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南山电厂是海南电网南部地区唯一的电源点。

  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充分利用南山电厂燃气轮机组旁现有闲置的15亩场地,建设聚光集热场,采用线聚焦太阳能技术,将产生4MPa,400℃以上的高温蒸汽,直接接入原有机组的补汽口供给汽轮机组发电,可替代部分天然气实现节能减排。

  今年4月,施工队伍进场,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截至目前,项目集热场主体工程已安装完毕,预期到10月,每天在有效日照时数内,可生产出预定参数的过热蒸汽亿供给汽轮机组进行发电。此后,华能集团还将进一步研究完善系统的储热装置。

  该项目的建成,将实现我国菲涅尔式光热电站零的突破,项目研发中的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菲涅尔式光热发电技术领域的多个空白,有力地促进我国光热发电 产业的发展。该项目所创建的光热-联合循环混合电站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和推广价值,有可能将为推进既有化石能源电厂实现节能减排发挥积极地作用。


http://www.pvnews.cn/chanyeyaowen/2012-09-02/4991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