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September 2012

光伏再遇反补贴诉讼 贸易摩擦或升级

当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欧洲磋商让中国光伏企业感到稍稍缓过一口气之际,本周二(9月25日),以德国公司SolarWorld牵头的20多家欧洲光伏 企业,又向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提起新的贸易诉讼,指控中国光伏制造商获得“非法”政府补贴,这标志着欧洲制造商针对中国竞争对手的法律行动进一 步升级,在反倾销的基础上增加了反补贴。

  “这早在我们企业的预料之中。”昨日(9月26日),英利绿色能源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利在随后的声明中称,从未收到任何非法补贴。

  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就欧盟反倾销的抽样问卷提交完毕。业内人士分析,欧盟对反补贴调查立案将不可避免。在中国与欧盟一些国家政府愿意通过磋商来寻求妥善处理光伏反倾销调查案之际,反补贴调查的启动为欧盟再次增加了谈判的砝码。

  贸易摩擦近期再度升温

  由欧洲25家太阳能面板企业组成的EUProSun组织25日向欧委会提起申诉,指控中国同业从非法补贴中获得不公平优势。这是该组织继之前反倾销指控后的又一次申诉。

  该组织称,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获得了非常低的贷款利率。此外,在出口补贴的帮助下,中国企业已经占据了欧洲80%的市场份额,致使大量的欧洲太阳能企业申请破产。

  根据欧盟法律,欧委会将在45天内就这宗最新诉讼是否应正式立案调查作出决定。上述英利绿色能源高层人士表示,从欧盟的程序看,反倾销与反补贴可以分开进行调查,之前企业已经预料到会有反补贴,而最终立案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此前,欧盟委员会在9月6日决定将对中国光伏生产商涉嫌倾销一事展开调查。有贸易律师表示,相对于反倾销案,反补贴案在欧洲要少见得多,部分原因是较难举证。

  现阶段,国内四大光伏行业巨头在欧洲的公关工作主要是联合了近100家美国、欧洲当地的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拟站在欧洲企业的角度对欧盟“双反”的危害性进行阐述。

  祸不单行,欧盟对华贸易保护趋势近日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就在昨日,应欧洲自行车生产商协会的申请,欧盟决定对原产于中国,自印尼、马来西亚等国转口 的自行车进行反规避立案调查。欧盟从1993年起就一直对中国产自行车征收反倾销关税,并将反倾销税从30.6%提高至48.5%,还在近期发起了反补贴 调查。针对欧盟的做法,有些企业便选择绕道出口,而一旦反规避调查成立,中国自行车输欧大门几乎将彻底关闭。这种对同一产品采取“三反”的措施在整个国际 贸易市场中都极为罕见。

  此外,欧盟近日还拒绝了中国陶瓷企业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法院也驳回了中国企业关于贸易摩擦的上诉。

  最终结果仍存不确定因素

  针对EUProSun的指控,英利发表声明,否认有关收受非法补贴的指控,并称,公司资金来源、成本完全透明,也是按正常市场利率获得融资。

  英利新能源法务总监陈卓表示,所有的抽样问卷已在9月21日的截止日前提交。目前,欧盟只是接受了光伏企业反倾销的调查申请,离欧盟按规定作出最终裁 决还有一段时间,有何变化目前尚不确定。国内光伏企业最希望的还是欧方中止调查,或裁定不存在倾销。即使不能获得最有利的结果,也希望最终裁决会有一个相 对合理的关税税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欧高层“磋商解决”等利好信号不会导致调查中止,按欧盟的法律程序,一旦启动调查就必须出一个结果,很难违反这个基本程序。政府间的协商也只能在这个既定程序中寻求一个最有利的方案——除非欧盟申请人主动撤诉,才可能中止。

  陈卓表示,最终的结果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仅凭历史经验来预测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三个事实是否都成立:其一,中国企业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品是否存在 倾销行为?其二,如果存在倾销行为,是否确实对欧盟成员国的光伏企业造成了损害?其三,即使前二条均成立,如果反倾销税真的实施,是否会对欧盟成员国造成 更多的利益损失?如果回答肯定,那欧盟“双反”也不会成立。这其中也涉及到各成员国的利益协调。

  “这对于应诉企业来说也提供了很好的抗辩机会,因为在各个环节均可以争取到有利于自身的抗辩可能。”陈卓认为,现在企业要做的一是积极应诉,争取有利机会;再就是通过政府“游说”,争取支持;然后就是练好内功,寻找突破口。

http://www.pvnews.cn/chanyeyaowen/2012-09-27/5205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