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October 2012

光伏并网标准出台 国网全额收购富余电量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电网(微博)今天(26日)上午发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方案,满足条件的光伏项目,从11月1日开始就可以接入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承诺,将免费提供接入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这项政策为面临美国、欧盟双反调查而陷入经营困境的中国光伏企业带来利好。但是国家 电网同时也指出,目前光伏项目补贴方式不利于光伏发展。
 
        国家电网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出了一个定义:就是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量能够就地利用,只要以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而且单个点并网总装机容量 不超过6兆瓦,就可以接入国家电网。这意味着屋顶、建筑上的光伏发电项目,除了能自己发电自己用,还可以把多余的电量卖给电网。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 说,6兆瓦的光伏电池需要占地24亩。

        张正陵:我们国家还没有24亩这么大的屋顶,所以6兆瓦能够将屋顶光伏和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工程项目,以及小型的、农村的、庭院式的,应该能够全部覆盖。

        国家电网宣布,将为分布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设计、检测等全过程的免费服务,而且还会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

        张正陵:国家规定,只要接入公网,国家电网公司全投。

        我国光伏电池的产能世界第一,但长期以来九成的市场却在海外。不久前欧美分别对我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调查,美国还实施了惩罚性关税。双重打击下,国内 光伏企业陷入了危机,部分企业甚至传出倒闭的消息。国家电网允许接入的消息,为光伏电池打开国内市场敞开了大门。

        光伏电池利用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为了调整我国过度依赖煤炭的电力结构,清洁能源也是我们国家今后要大力发展的。按照规划,2015年我国光伏发 电的装机容量要达到2100万千瓦,其中1000万千瓦为分布式发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说,未来光伏电池的应用要实现即插即用。

        史立山:系统安装应该像用户购买、安装家用电器一样简单,这个目标是应该可以实现的。如果我们买一个电池,插到插座中,是应该可以发电的。

        但是,目前光伏电池的成本非常高,安装还要依赖政府的支持和补贴。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认为,这种事前补贴投资的方式,不利于光伏发展。

        张正陵:投资补贴就是我在事先就拿到了补贴,拿到钱之后,光伏的效果怎么样?它将来的运行情况怎么样,质量怎么样?就不太关注。我们了解到,拿到补贴以后,有的甚至把太阳能板装在阴面,应付政府检查,装上了,拿补贴。

        他建议,按照发电量的多少来补贴光伏项目。

        张正陵:希望国家能够改变现在的事前补贴,改为事后的电量补贴,这样的政策才能刺激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样才能把板尽量装在光好的地方,至少要朝阳;太阳能板尽量质量要好,尽可能用的时间长,设计的时候尽可能地减少成本。

http://www.pvnews.cn/hangyezhengce/2012-10-27/5446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