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November 2012

中国光伏产业应深刻反思“练好内功”

专家表示,核心技术上的自主权以及对市场的自主把控,才是维持光伏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在全球性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其低碳、绿色、可持续的特点赢得世界各国的青睐,其应用前景广阔。在我国,光伏产业被列入国 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处于国际领先位置,能够在与欧美企业抗衡中保持优势的产业,其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 可,2010年一度达到了行业景气高峰。

        然而,随着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全球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及美国光伏“双反”调查等因素影响,从去年3月开始光伏产业的发展就始终伴随着“消化库存”的巨大压力,有些公司甚至以“亏本”为代价来消化库存。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日前表示,连续5年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中国光伏业深陷困境,目前已有95%的多晶硅企业和50%的组件生产企业停产。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许洪华表示,去年全球光伏应用市场只有2900万千瓦,而中国产能最低也在3000万千瓦以上,即使没有“双反”,中国光伏产业也到了整合的时候。

        业内人士称,导致目前新能源光伏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光伏行业是以国外出口拉动产业发展,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很大。 因此,欧洲市场萎缩,对中国光伏产业冲击很大,出口受阻的中国光伏企业,纷纷转战国内市场;除此之外,对于光伏产业而言,比反倾销更迫在眉睫的难关还在于 普遍的财务困境。

  令人欣慰的是,与光伏市场的寒流弥漫相比,管理层以及业界人士的对于光伏产业的信心依旧高涨,这源于市场对太阳能技术本身前景的看好。9月12 日,国家推出了《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按照规划,未来国内的市场需求将比预期高出一倍。10月26日,国家电网[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对 符合条件光伏项目的富余电力全额收购。至此,以国家电网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政策为标志,国家就光伏产业发展打出的政策“组合拳”也越发密集。

        业内人士称,对于光伏产业的未来而言,政策助推和财政补贴是一方面,但只能起到雪中送炭的短期效应,光伏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来刺激,对于已经习惯了依靠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和价格战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企业自救才是道理。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认为,中国光伏业已经到了整合期。只有那些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才能在这场整合中保存力量。因此,对于光伏业这 个新兴产业来说,核心技术上的自主权以及对市场的自主把控,才是维持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也是一个产业实现有序发展的前提。

        此外,专家表示,加快拓展国内市场是推动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途径。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光伏产业洗牌或随时出现,中国光伏产业应深刻反思,“练好内功”,重新部署产业发展战略。建议企业要加大技术创新力 度,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关键零部件、主要原辅材料领域的技术引进、吸收和消化能力,巩固和发展核心竞争力。

光伏产业整合需要两手抓

        国内光伏企业面临的困境,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日前,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和36家银行机构开会讨论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有 关部门还拟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贴,每度电可获0.40—0.60元的财政补贴。与此同时,商务部还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诉至WTO。

        面对中国政府国内外两个维度的全面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方面体现出政府高度重视的同时,也显示出中国光伏产业的确遇到了很大的问题。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到底要靠什么呢?

        中国的光伏产业从当初的如日中天到今天的惨淡度日,可以说,欧债危机和“双反”调查是我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最为直接的原因,然后,最为根本的问题,还在于调控缺失盲目发展造成的结构性产能过剩。

        说起光伏产能过剩,最常被提及的一组数字是,2011年全球的光伏组件产能约为60GW,其中中国已有及在建的组件产能总量约在30GW,而2011年全球新增的装机容量只有29.7GW。

        产能过剩所导致的后果,一方面是企业将处于长期的去库存阶段,另一方面,产能过剩阴影下,国内光伏企业之间低价竞争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

        因此,即便未来光伏市场需求重新回暖,但企业如果继续为消化库存而低价销售产品,那么光伏企业的盈利能力仍长期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

        笔者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关键在于加速产业优胜劣汰,提高产业集中度。从目前来看,光伏产业整合“雷声大,雨点小”,靠市场自发动力不足,唯有政策介入力推之。

        而从此次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召开秘密会议,会上各部委人士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增强竞争力,似乎也映射出政府的决心以及思路。

        当然,政府的出手相救只是为了帮助企业熬过目前的寒冬。而更为重要的是,企业要摆脱过去盲目跟风生产的教训,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充分的尊重市场,遵循供 需平衡的基本原则。而无论是遵循市场或政府出手相救,都是为了遴选出生命力强盛的企业,是为了遴选出负责任的、诚信的企业,通过检验电能转换效率、环保数 据,给予真正的好企业以补贴。因此,企业无论大小,只要有生命力和社会责任感,这样的企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此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只有通过持续地技术创新,才能不断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共同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平价化时代。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2-11-11/5810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