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November 2012

应对光伏“寒冬” 英利下放大区自主权

一个月前,英利集团在内部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内部调整。在此次调整中,英利撤消了其位于全国的各园区建设指挥部,取而代之的则是成立了四个大区管理委员会。
 
        这四个大区分别为南方大区、天津大区、北京大区及保定大区。伴随着各大区的成立,英利内部的十几名高管也相应的做出了调整。

        由于面临着欧美的“双反”调查,国内光伏行业发展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多的光伏企业,英利希望借助此次调整来降低管理成本,度过光伏“寒冬”。

        英利北京大区管委会主任王刚说,这是英利应对当前形势的一次战略转型。此次调整前,各地子公司都是根据总部的指令行事,可以说是总部牵着下面走;经过此次调整,各大区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将来是各大区拉着总部走。

架构调整

        10月9日,英利集团总部对下属各个子公司下发了“红头文件”。这些文件的主要内容便是对内部架构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整。

        目前,英利在保定、天津、衡水、海南拥有生产园区。此前,在建设这些生产园区的时候,英利采取的是成立园区建设指挥部,由集团高管担任总指挥。

        此次调整中,英利将撤销各园区建设指挥部,成立大区管理委员会。根据部署,英利将分别成立南方大区、天津大区、北京大区和保定大区。

        南方大区将分管的市场区域为原来西南、华南公司区域,包括海南、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湖南六个省及泰国市场。

        其负责管理的子公司则包括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广西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在内的9个子公司。

        天津大区则分管衡水市和天津市。在天津,英利将在滨海新区分两期建设年产1GW的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和3GW光伏组件封装生产线项目。2015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光伏产品产能最大的产业园区。

        目前,英利天津园区一期300兆瓦项目已经全部投产。而在衡水,英利则拥有一个一期150兆瓦的生产园区。

        尽管天津大区所管辖的区域仅为两个市,但英利的融资租赁公司和农业板块龙头子公司绿子橄榄油公司均位于天津市。

        北京大区则分管北京市、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内蒙古。英利集团副总经理王刚担任该大区的管委会主任。在这个大区内,拥有业内备受关注的英利储能项目。

        而作为总部的保定大区,按照英利的部署,分管保定及周边区域。辖下拥有保定英利一公司、二公司、三公司以及六九硅业等9家子公司。

大区模式

        此次英利四大区被称为“管委会”,实际上是由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提出来的。作为英利的创始人,苗连生一直乐衷于将军队的部分管理方法和理念袭用于公司的管理之中。

        王刚告诉本报,此次设立大区管委会,实际上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至于叫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通过这次调整,能够降低管理成本,减少人员和职能的重叠。”王刚说。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加大,很多竞争对手已经被我们甩在了后面,当前面没有目标的时候,只能自己摸索着走,不论是对是错,都应该创新。”王刚说。

        过去,英利和其他公司的管理模式一样,集团公司总部下达指令,下面的子公司、分公司执行指令、完成任务。此次调整后,各大区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其在所管分子公司的管理方式上,也采取放权、放手的方式。

        这种自主权还体现在,以后各大区除了要执行总部的产业规划外,还要做好本区的战略发展规划;此外,各大区所管分子公司总经理有集团统一任命,但副职由各大区决定,报总部备案。

        今后,各大区除了“上传下达”外,另外一项重要的作用便是协调好各区域内的公共关系,谋求更多的外部资源和支持政策。

        天津大区管委会主任赵志恒11月9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各个大区管委会在职责方面实际上是总部职能的延伸,确保集团各项指令及时准确传达落实到所管分子公 司。“调整之后,各大区责任更加明确,可以更好的利用当地的社会资源。而大区的管委会主任也不再兼任分公司总经理了。”赵志恒说。

        王刚说,以前,是总部拉着各个子分公司走,各子分公司只要按照总部的指令执行就行;以后,则是四个大区要肩负起拉着总部走责任。“总部盘子大了,如何走的更灵活,作为‘子女’,此时需要提供一些思路。”王刚说。

大势所需

        根据美方规定,美国商务部将在11月30日签发反倾销和发补贴令,正式要求海关对此类产品征收“双反”关税。根据此前美国商务部作出的裁定结果,将对中国 光伏企业征收18.32%~249.96%的反倾销税,且针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14.78%~15.97%的反补贴税。

        两税合计,美国商务部对尚德电力征收约36%的关税,天合光能面临约23.75%的关税,英利及其他58家企业则面临30.66%的关税,其他中国企业则会面临逾250%的关税。

        美国“双反”以及欧洲反倾销调查,迫使国内的光伏巨头均想方设法尽量规避欧美双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英利此次针对国内市场的大调整,一个主要的原因便是受外部形势影响所致。英利希望您通过此次调整,最大程度上的扶持国内市场,减少对欧美市场的依赖。

        王刚说,以前,欧美市场是英利的主要市场。未来,国内市场及新兴市场将替代欧美市场成为英利最主要的市场。此次大区调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做出的战略决策。

        今年上半年,英利绿色能源出货量达到1.1GW,但依旧亏损了1.4亿美元。李宗炜说,2012全年将很难扭亏,目标是力争在明年上半年能够扭亏。

        三季度,英利德国市场的比重下降到了40%左右,而中国市场的比重上升到了30%多。苗连生告诉本报,国内市场明年的份额有望达到40%。

        今年全年,欧洲市场占英利总出货量的比重仍将达到60%左右。苗连生则希望,欧洲市场的占比在明年能够降至35%。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2-11-11/581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