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12

本土光伏企业何去何从

    产能过剩、海外需求放缓、国内市场待开发,中国光伏企业步入危、机并存的时代——十字路口本土光伏企业何去何从
 
  作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排头兵”的光伏产业,前些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光速般成就了多个新能源产业“大鳄”后,眼下正在遭受行业过度扩张产生的“阵痛”: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竞争力不足。据报道,去年至今,国内90%以上的光伏企业面临亏损、减产、停产等问题。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欧盟、印度等国又陆续出台了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高额征税等严苛的限制政策。内忧外患下,长期严重依赖外需的 国内光伏产业步入了一个危与机并存的时代。一方面,欧盟启动反倾销调查申请后一个月,在美国上市的大全新能源、尚德电力和晶澳太阳能等企业,由于股价持续 低于1美元,频繁收到退市警告。11月16日,江西赛维LDK也收到了来自纽交所的退市警告……另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规定,从11月1日起,对适用范围 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免费并网服务,同时收购分布式发电项目所产生的富余电量。业内人士分析,国家电网此时出台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政策,表明政 府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态度,为困境中的本土光伏企业家们提振了信心。

  已经勒紧裤带坚持了一年多的本土光伏企业,究竟该选择逐步退出生存状态严酷的光伏行业,还是继续咬牙坚持期待市场“春暖花开”?究竟该选择继续 扩展海外市场、力争打破欧美“高门槛”的限制,还是转而关注国内市场、在中国绿色能源战略大框架下寻找新的机遇?本期论坛,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 业经济系骆品亮、孙霈、姚志勇三位学者,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叶继春研究员、浙江海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凌红伟副局长、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综合管理中心蒋崇定副总经理这三位特邀行业嘉宾,谈一谈在这“十字路口”,国内光伏企业乃至整个光伏产业,该往左,还是往右?

  “产能过剩”不等于“产量过剩”

  记者:“产能过剩”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很多时候,人们常把“产能过剩”和“产量过剩”混为一谈,两者有何区别?另外,现有部分解读习惯将“产能过剩”定义为导致产业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产能过剩是洪水猛兽吗?

  骆品亮:产能就是生产能力,指一个企业或一个行业的长期供给能力。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企业过度进入或过度投资于某一市场领域,便可能会因为潜在生产能力的急剧膨胀而出现产能过剩现象。

  但产能过剩与产量过剩并不是一回事。产量过剩有可能只是短期内产量一次或数次超过实际需求,它可以通过“去库存化”来进行调节。产能过剩则是在 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出现供大于求、企业开工不足、甚至关门停产等现象,它无法简单地通过“去库存化”来解决,而是需要一些更为长期的调整措施来消除冗余产 能,比如产业重组、产能淘汰、乃至市场退出,等等。

  从产业生命周期的角度看,产能过剩一般不会出现在处于导入期和成长期的行业,而是主要集中在处于衰退期的行业,因为衰退期的行业需求开始萎缩, 不足以消化既有的产能。但是,如果投资增速过快,而由于某些原因导致需求能量没有完全释放,导致投资增长快于需求增长,那么,处于成长期的新兴行业,也可 能出现产能过剩问题。

  其实,产能过剩是一个非常笼统的说法,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理解,产能过剩是产业链中的某一环节相对于下游的消化能力出现过剩。比如,在光伏行业里,相对于下游的需求,硅片切割能力出现了过剩。

  孙霈:在经济学教科书里的“产能过剩”概念不涉及需求,认为产量小于生产能力就是产能过剩。

  现在的悖论是,在单纯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不会存在长期的供给大于需求,因为市场机制会自行调整。但在中国,由于特殊的政策与制度环境造成市场调整的能力还不够,才有了长期产能过剩的问题。

  产能过剩是一种常见现象,日常媒体中通常作为负面报道来诠释,其实,产能过剩的危害和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需要根据经济周期做具体的分析。中国产 能过剩从2002、2003年开始,伴随着经济发展的产能过剩是为了追求规模效益,产能扩展再快,也不会产生影响。但当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过剩的 产能问题就浮现出来,造成负面的影响。对企业来说,产能大、产量小,最直接的后果,是无法实现规模经济与成本优势。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2-12-23/6215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