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anuary 2013

国务院正式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23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通知从能源消费总量与效率、能源生产与供应能力等方面发布了201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

国务院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国发〔2013〕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

2013年1月1日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目录

前言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背景

第一节发展基础

第二节面临形势

第二章指导方针和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第二节基本原则

第三节主要目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

第一节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

第二节推进能源高效清洁转化

第三节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

第四节加快能源储运设施建设

第五节实施能源民生工程

第六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第七节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第八节提升能源科技和装备水平

第九节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第四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健全财税金融政策

第二节改进能源投资管理

第三节强化能源行业管理

第四节加强国际合作统筹协调

第五章规划实施

前言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本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主要阐明我国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是“十二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背景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一五”时期,我国能源快速发展,供应能力明显提高,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十二五”能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2010年达到29.7亿吨标准煤;电力装机规模比2005年增长将近一倍,达到9.7亿千瓦,居世界第二。

清洁能源比重逐步增加。2010年,我国水电装机规模达到2.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核电在建规模2924万千瓦,占世界核电在建规模的40%以 上;“十一五”时期新增风电装机规模约3000万千瓦,2010年并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能源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资源勘探开发、加工转化技术水平显著提高,重大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年产600万吨煤炭综采成套装备实现国产 化,深海油气钻井平台建造取得重大突破,具备了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自主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能力,掌握了大型风电设备制造技术,特高压等先进输电技 术研发应用居世界领先水平。

节能环保成效明显。“十一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电力行业实施“上大压小”,单位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下降37克,脱硫机组比重持续增加。

能源国际合作稳步推进。境外能源资源开发取得新进展,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格局初步形成,我国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作用逐步增强。

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国家石油储备规模逐步扩大,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效应对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南方雨雪冰冻等特大自然灾害,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

第二节面临形势

http://www.pvnews.cn/hangyezhengce/2013-01-27/6490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