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October 2013

太阳能光伏提水引领未来新能源光伏水利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对新能源的利用形式也有多种方式。据相关调查表明,新能源电力所提供的电能质量完全可以媲美目前市电电能,新能源电力前期实践充分证明可以信赖。

   在新的可再生能源中,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发展最快,世界各国都把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水利等商业化开发和利用作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根据欧洲 JRC 的预测,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将在世界电力供应中显现其重要作用,达到10%以上,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占到30%。在我国,太阳能发电即光伏电力 具有明显发展优势,中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与其它新能源类型相比,光伏电力无任何排放,应用技术成熟,系统安全可靠。

  “新能源电力发展包含众多类型,太阳能和风能分布广泛,储量大,相关技术也最成熟,行业也最具规模化,所以它是新能源发展的主战场。”天源新能 源公司总工程师、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徐政在第六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作“新能源电力应用与能源结构调整”专 题报告时也表示。无独有偶,早期行业专家也曾发表“光伏产业发电是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一观点。

  然而,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虽为今后发展趋势,但目前这一行业也面临众多困难。根据与会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我国光伏电力发展潜力巨大,但也 存在很多基本挑战,共识之一便是成本高成为最大瓶颈,在场专家纷纷表示,现在以及未来在我国应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科技发展,尽快降低新能源成本。

  天源新能源切实践行了发展新能源产业科技进步这一理论观点。在新能源发展趋势下,率先研制了全球首套光伏扬水系统,凭借徐政博士带领的清华大学 实力研发团队,采用领先技术,打造一系列太阳能光伏扬水系统、光伏水泵等配套尖端产品,将太阳电池阵列发出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驱动系统水泵运行,系统 可根据日照强度的变化实时调节输出频率,实现最大功率点跟踪,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实现系统提水。为满足不同环境需求,研制了光伏扬水系列单 机、多机等多款系统,这些优化设计是在满足扬程和流量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太阳电池组件的使用量。在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及其科技应用的同时,切实从源 头上降低新能源成本,正好契合并有效解决了徐教授在报告中所指出新能源发展成本高是最大发展瓶颈这一难题。Solartech光伏扬水系统作为光伏行业高 科技产品,将引领新能源光伏水利提水灌溉新模式。

  在新能源电力农业应用中,太阳能光伏在农业水利方面优势尤为突出,以Solartech光伏提水系统为例,该系统相比传统柴油机或煤碳发电提水 而言,首先利用可再生资源代替不可再生资源,减少了世界范围能源消耗;其次,系统全自动运行,无需人工看守,不需蓄电池投入,只要有日照系统就能实现提 水。系统产生的电能,将湖泊或地下水运送,提供农业灌溉和人畜生活用水,更可实现远距离管道输送大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以天源在福建省长汀县长汀树王银杏生态观光园光伏提水项目为例,观光园由一块2400亩荒山开发而成,园内作物灌溉主水源在山脚,需远距离运 输。结合园区实际情况最终选用Solartech PSA2200-2 光伏扬水农林灌溉系统,扬程80m,日出水量20M3左右。项目建设完成后,系统为该山地地形生态园内银杏的生长用水需求提供了保障,无需建设电网和人工 费用,大大节约了投资者的资金投入。此外,系统对环境无污染,形成了既节能又环保的双赢局面。系统每年可节省电8476千瓦时,在其25年的使用年限内, 可节省标准煤80吨,减排二氧化碳35吨,二氧化硫1.6吨,烟尘1.2吨,灰渣21吨。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天源新能源总工程师徐政博士透露,也许很多人对太阳能光伏电力这个领域认识程度并不高,我们把它提升到光伏水利层面上来说,若对我国1%的旱地 面积采用光伏水利系统,可实现每年每亩250吨的浇灌,国内市场总量将达到400GW。与此同时,太阳能光伏提水系统在农业抗旱、海水淡化等领域也能发挥 重要作用。采用反渗透膜的光伏海水淡化给边防小岛淡水供应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这是天源在西沙群岛上建设的一套系统,系统一天可以产生6吨的淡水。太阳能 光伏技术还有一些其它特殊用途,诸如太阳树、光伏喷泉、城市水景等等,造型新颖美观,与城市、小区环境保持协调。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3-10-29/8774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