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15

给绿色光伏能源建设"加压"

通讯员童雪军顾佳东

  本报讯为交流光伏发电应用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鼓励绿色光伏能源建设,昨天,南湖区召开光伏发电应用现场推进会,全区相关重点建 设项目(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今天通过现场实地看、会上交流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实施光伏项目的信心,企业共有屋顶面积2万多平方米,接下来我们将 加快项目建设。”嘉兴华阳纺织染整有限公司负责人于祥华说。

  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会议的企业,其屋顶资源较为丰富,面积最小的有2万平方米,面积最大的则有9万平方米,其综合能耗都在3000吨标准煤以上。目 前,南湖区针对年综合能耗超过1000吨标准煤或屋顶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且具备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条件的企业,要求利用屋顶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以 “屋顶换能”的形式进行能耗减量置换,以切实转变能源消费方式。

  昨天上午,与会企业负责人首先赶赴海宁,重点参观了红狮宝盛、牛仔织造、芯能光伏二厂等企业示范项目。“近年来,海宁市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 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路子。我们通过考察示范企业和典型项目,做好交流座谈,激发光伏发电应用热情,营造全区节能环保、发展 利用清洁新能源的良好氛围。”南湖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考察完毕后,与会人员随即于下午开展了现场交流,不少企业表达了对光伏项目的浓厚兴趣,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虑。针对这些问题,区经济信息商务局 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疑答惑,一些已经率先实施光伏项目的企业则介绍了自己的收获和经验。来自浙江创能机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实施的光伏项目已于4 月24日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约为40万度,直接经济效益约有45万元。

  为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南湖区今年开展了专项行动推进光伏发电应用,明确今年全区完成35兆瓦光伏发电建设任务,力争40兆瓦。实施项目的主要对象 是工业企业,特别是以高能耗企业为重点,公共建筑(包括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广场停车棚、学校、医院、车站等)、商贸楼宇及旅游景区。截至8月中旬, 全区已完成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建设16.6兆瓦,其中完成并网发电项目14个共15.39兆瓦。

  “在全区大力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可以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这是发展绿色能源、深化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 湖区将针对签约不开工、开工建设慢、建成未并网、并网未验收等项目进行集中推进和诊断,督促各镇、街道、园区和项目开发商加大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对按时按 规保质保量建设的光伏项目,根据相关政策予以补助。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5-08-28/12562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