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15

中东产油国集体脱钩美元?沙特首先站出来说不


 虽然油价跌至7年低位给里亚尔汇率造成压力,但是沙特保证本国货币不会脱钩美元,海湾其它国家也将采取更沙特同样的举措。

  沙特央行副行长AhmedAlkholifey在电视上发表讲话称,沙特当局不会改变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由于投资者预期沙特会脱钩美元,本月一年期远期合约交易一度激增。但是在沙特央行副行长发表讲话后,里亚尔一年期远期合约交易有所下降。
  在人民币(6.4155, 0.0043, 0.07%)贬值和哈萨克斯坦允许货币自由浮动后,投资者对海湾六国放弃盯住美元的押注上升。沙特正面临不断膨胀的预算缺口,并可能出现十年来的首次经常账户赤字,该国从1986年起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机制正承受巨大压力。
  包括FaroukSoussa在内的花旗集团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称,投资者对放弃里亚尔盯住美元的观点低估了沙特的外汇储备规模,投资资金流入沙特能够使他们在油价下跌时捍卫盯住汇率制度。海湾国家也是粮食、消费品和设备的大型进口国,本国货币贬值对进口不利。
  Soussa称, “我不认为沙特希望放弃盯住美元”,放弃盯住美元将推高通胀,“这不是巴林和阿曼等海湾国家想要引进的政策目标。”
  在哈萨克斯坦采取自由浮动汇率制度后,投资者对沙特等海外国家放弃盯住汇率制度的预期急剧升温,美元/沙特里亚尔(3.751, 0.0000, 0.00%)一年期远期汇率上周四最高跳涨305点,为2003年3月以来罕见情景。5年期沙特主权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升至2012年9月以来的 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策略师BrahimRazgallah也不认为沙特会放弃盯住美元汇率制度。Razgallah称,人民币贬值主要影响着沙特里亚尔的 远期汇率,而里亚尔即期汇价表现温和。尽管油价可能长期低位徘徊,承受压力的里亚尔远期汇价将可能继续扩大跌幅。但即期汇率波动将平缓,因沙特很可能入市 干预。
  VTB Capital Plc经济学家RazaAgha称,随着油价长期处于低位,外汇储备下降,以及债务攀升,这些国家可能会调整盯着美元的汇率制度,比如在更高水平盯住美元,而不是完全放弃盯住美元。

http://www.cnenergy.org/yq/sy/201508/t20150826_6361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