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February 2017

中国2016光伏装机量破34GW,区域分布仍有不均

中国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达34.54GW,累计装机量77.42GW,均为全球第一。光伏发电已占中国全国总发电量1%;装机的空间分布虽然有往中东部转移的现象,但整体仍呈现不均。
 
  装机统计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所发表的官方统计数据,在2016年新增的34.54GW光伏系统当中,有4.24GW为分布式系统,较2015年成长200%。西北地区新增了9.74GW,占全国28%;其他地区新增装机量为24.8GW。
     以区域来看,全国新增装机量最多的省分是新疆省,新增了3.29GW。中东部地区有9个省份的新增装机量超过1GW,分别是:山东省3.22GW、河南省2.44GW、安徽省2.25GW、河北省2.03GW、江西省1.85GW、山西省1.83GW、浙江省1.75GW、湖北省1.38GW、江苏省1.23GW。
 
    中东部也是分布式光伏成长比例较高的区域。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最高的前五省依序是:浙江省860MW、山东省750MW、江苏省530MW、安徽省460MW、江西省310MW。
 
    愈高的装机量也带来更高比例的发电量。2016年,光伏发电已占中国全国发电量的1%。
 
  西北六省装机量高,整体仍呈现不均
 
    以累计装机量来看,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为前四大省分,装机量均超过6.5GW;其中,新疆的累计装机量更高达8.62GW。江苏省的累计装机量为第五高,达5.46GW,其中有1.73GW是分布式光伏;这也是前五大省分中唯一位于中东部的省分。
 
    统计,包含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在甘肃、内蒙、新疆、青海、陕西、宁夏等西北方六个省份已成为第二大电源;这几个省份的新能源发展速度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然而,这六个省份都面临程度不等的弃风、弃光问题,只有陕西状况较轻微。能源消纳能力不足是主因,也因而限制了大西部地区的新能源开发脚步。中国已暂停下发2016年度甘肃、新疆的光伏发电指标,内蒙、青海、宁夏等省分2017年的光伏指标下发情形也不明朗。
 
    由此来看,虽然中东部的光伏装机比例有所提升,但大西部地区仍占了多数,全国整体的光伏装机分布仍不是很平均。
 
    展望2017、乃至于到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领跑者计划等类型的光伏系统,将会逐渐取代地面型电站成为开发重点。此外,国家能源局所设下的“110GW”底标已近在眼前,系统类型与开发省分的配置在未来几年间会更为重要,以求有效的发电消纳。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7-02-07/17614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