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2012年中国太阳能行业新动向

        开发商、制造商、投资商以及其他再生能源利益相关方需要知道下个大市场来自哪里,这样他们才可以相应的调整其商业决定。

太阳能行业"变向"

        尽管应对产能过剩以及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影响,中国太阳能行业第三季度增长迅速。但是,这不是过去五年来供应链壮大式推动的增长,而是世 界上太阳能制造最大经济体的即将到来的黎明。人们都知道中国寻求扩大国内市场需求解决供给过剩以及产品价格下降的问题。但是第三季表明,中国政府打算采取 政策兑现政府的承诺。

        在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能源局批准了到2015年实现21GW以及2020年50GW的新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这个目标是雄心勃勃的,而且一些是市场 评论人员表示:根据目前的增长率计算,到2015年以及2020年,可能会分别达到30GW以及100GW。

       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明确的信号,这就是市场整合成为政府应对供给过剩以及促进国内市场项目开发的主要策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再次重申将支持12家光伏 企业。向其他公司,尤其像那些扩大产能公司的贷款将受到严格控制。尽管贷款清单还未确认,但是中国十大一级太阳能制造商的几家公司也没有包括在享受贷款资 格的初步公布的清单上。作为市场重组的一部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支持一些大型太阳能公司收购一些小型太阳能公司。

        GTM Research在10月份发布的一篇报告预计:到2015年,全球有大约180光伏组件制造商将成为行业并购的受害者,而其中将有54家为中国企业。

        也许最能表明政府将转移支持将其从太阳能板制造商转向太阳能项目开发商意图的最明显的证据就是:为Sky Solar Holdings进行了短款延期。Sky Solar Holdings是位于上海的光伏项目开发商。该信贷工具包括股票、债务、贷款、租赁、债券、证券,进一步显示:银行将会把项目开发、建设以及管理的融资 作为工作的第一首要任务。

        虽然此阶段重组的目的是为了稳定中国的太阳能行业,因此有潜力此轮重组有潜力创造一个中长期增长平台,而且也将迫使制造商和投资者去寻找其他投资机会。在今年,中国的太阳能公司在非洲以及南非洲也开发了大量的项目。

分布式电站获扶持

        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很多对中国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利好消息。中国国家能源局打算提高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目标,并已下令要求每个省安装500MW分布式电站。这将会让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增加超过15GW。

        中国国家电网在10月份表示将从2012年11月份以后对装机容量小于6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免费并网服务。中国政府计划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进行0.6元/兆瓦时的补贴。

贸易战继续

        中国商务部在11月份初宣布已经开始对欧洲公司是否倾销多晶硅以及接受非法补贴进行调查。之前,欧洲太阳能制造商在第三季度初期对中国太阳能制造商提出诉 讼,而最终导致了欧委会正式对中国太阳能制造商进行双反调查。欧委会有9个月时间来决定是否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反倾销关税,而欧洲各国政府有15个月时间 决定是否征收为期5年的关税。

        在2012年第三季中,中美贸易战也出现了有趣的进展。在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申诉称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品提交的反倾销关税范围了贸易规则后,世界贸易组织同意组建一个国际专家组进行调查。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2-12-27/6254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