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12

苏维利:制造企业涌入电站 光伏的另一泡沫

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制造企业大量进入电站开发领域,会造成另一泡沫。

        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直言,非常关注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现在补贴拖欠有200多亿元,“只补贴到了2010年的4月份。整个2011年、2012年(的补贴),都还没有着落。”

        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五点意见,其中包括“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的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发电采用按照电量补贴政策”,以及“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新政对国内光伏应用项目开发意味着什么?记者昨日专访了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苏维利认为,上述政策对光伏应用而言是利好,标志着中国光伏电站进入FIT(上网电价补贴,Feed-in Tariff)时代。

        天华阳光是一家以光伏为核心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投融资与开发、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建设及运营管理商,总部位于上海。从设立之初,海外市场即是其发展重心,目前已在欧洲、北美、南美和亚洲及非洲等多地设立全资子公司。

        苏维利透露,天华阳光今年将在中国开发150MW(1MW=1000KW)左右的光伏电站。不过民营资本、外资要大举进入中国的光伏电站开发领域,仍然有待各部委的配套细则出台。

        “增值税减半相当于调高上网电价”

        “现在我们期待的是实施细则,能够赶紧出台,这对中国的光伏行业发展将起到基础性的积极意义。”

        记者:从这次国务院的措辞上看,更强调了对分布式发电的支持,天华阳光在中国将侧重电站大型项目,还是分布式发电项目?

        苏维利:光伏的最大特点,是分散式,欧美各个国家现在以及未来都是以这个为趋势的。而大型光伏电站,本质上是一种资源,因为土地是有限的。作为商业投资主体来说,如果有地面电站项目,目前还是先选择地面电站投资为主。而分布式则是以后的事情。

        记者:国务院的光伏新政,对中国的光伏应用而言有怎样的意义?

        苏维利:不少我们以前在商业上比较担心的因素,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有触及。
    
        实质性的意义而言有三点:

        第一,是中国正式进入了FIT时代。中国的光伏政策补贴,到现在为止经历了三步,从最早的招标电价,再到金太阳工程(全称“金太阳示范工程”,该项目由中 央财政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采用的是初装补贴模式,发电量主要用于自用),现在终于稳定在了FIT上。现在,国家提到,无论是大型电 站,还是分布式,都采用度电补贴。这个应该是这次会议最大的意义。

        第二,在增值税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8.5%,比17%降低了一半。

        第三,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了将完善一系列的补贴落实机制、督办机制,这些都是行业之前所担心的,也以纲领性的形式提及了。现在我们期待的是实施细则,能够赶紧出台,这对中国的光伏行业发展将起到基础性的积极意义。

        记者:增值税减半有何意义?有光伏企业认为,这相当于是投资收益率增加了8%以上。

        苏维利:嗯,确实是有很大的提升。这个政策影响太大了。光伏也罢,风能也罢,它的特点是,没有进项税。原材料是老天给的——风力、阳光,是没有发票开的。 如果增值税是17%,那么相当于销售收入的17%,要作为税收。因此,1元1度的电价,实际上是0.83元,现在这么一改,就相当于是0.915元的电价 了,这个效果,(对电站运营商而言)相当于直接涨电价。

        “财政补贴需要具体化法制化”

        “现在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拖欠有200多亿元,只补贴到了2010年的4月份。整个2011年、2012年(的补贴),都还没有着落。”

        记者:之前大家很期待将审批制改成备案制,但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没有提及。

        苏维利:现在国家就这些大的方向提出了非常科学的要求。我们也很期待,希望一些细则赶紧出来。

        记者:这次也没有提及银行贷款问题。

        苏维利:现在只有等细则出台之后,银行才能有具体的金融配套方案。如果银行不做配套,那么民营企业是没法进入这个领域的。

        记者:国务院这次提到,善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这是指要让一些大而不倒的企业倒下?

        苏维利:它的意思是,市场有多少需求,就整合多少产能;并鼓励优胜劣汰,不要维持过剩的产能,更不要支持简单的纯粹的产能扩张。现在有一些地方,还在用各种政策优惠鼓励新建产能。现在国务院提出了要求,今后肯定会有明确的抑制措施。

        记者:我们看到,财政部12日发文称,将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补助金额近86亿元,用于收购2012年以来本级电网覆盖范围内列入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补助目录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量等相关支出。这是不是算得上对国务院会议的执行?

        苏维利:现在光伏业界非常关注。因为现在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拖欠有200多亿元,只补贴到了2010年的4月份。整个2011年、2012年(的补贴),都还没有着落。这些如果能够在2013年解决,对光伏的投资信心增强是相当明显的。

        其实,应该更进一步,形成一个法制化的规定,比如补贴必须(具体到)多少时间内落实到位,否则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

        另外,光伏新政的出台,我也不希望因此光伏电站投资就盲目跟风大热起来。现在有趋势,就是光伏制造企业蜂拥进入电站开发领域。但是电站开发的回款速度更 慢。制造企业的大量进入,会造成从一个泡沫到另一个泡沫的问题。我觉得行业中的企业需要明确定位,需要理性分工,各善其长,形成一个健康的光伏成长环境。

        “新政有利国企进入光伏领域”

        “国家的政策确定了是度电补贴的方法,而且出台了政策,要进行相应的保障配套,调子很明确。而央企又不在意现金流,可以大踏步进入电站开发领域了,银行给央企融资也没有顾虑。”

        记者:补贴政策上,欧洲不少国家有规定年限,25年,或者20年。但是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提及。

        苏维利:嗯,正如我前面提到的,这次会议是一个纲领性的意见,是说国家认识到了,在电价问题上应该解决哪些问题,都是原则性的。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国家注意 到了这些。现在具体操作层面明确的东西只有两个:增值税和度电补贴制度。这个意味着以后金太阳会非常少,其他的都得等细节。

        记者:这种政策的变化,对之前金太阳的参与企业是不是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苏维利:是的。金太阳的前景很不看好,而以金太阳为主的公司,也不看好了。像我们天华阳光,没有参与一个金太阳项目。因为金太阳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欧美国家都已经摒弃了。

        记者:等待各部委出台配套政策,你觉得什么时间点比较合适?

        苏维利:如果能够在明年的两会前(出台),对整个光伏行业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到了明年年底才出,那基本就凉了。如果政策不明朗,银行会选择继续观望。

        记者:除了这五点意见,你觉得还有什么问题是有待改进的?

        苏维利:是否全额收购,这是很关键的问题。不过总而言之,我们还是看到了进步,是光伏行业的大利好。

        尤其是对央企。国家的政策确定了是度电补贴的方法,而且出台了政策,要进行相应的保障配套,调子很明确。而央企又不在意现金流,可以大踏步进入电站开发领 域了,银行给央企融资也没有顾虑,无需额外的担保抵押,也可以大踏步进来。但是民营企业还是要等。(政策配套)不明确,没办法搞。在商业逻辑不明确的情况 下,银行是不会给民营企业贷款的。只有细则出来了之后,民营企业,包括海外资本,才能够进入这个领域。大家正拭目以待。

http://www.pvnews.cn/renwufangtan/2012-12-23/6215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