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une 2013

依托科技创新发挥综合集成优势 秀洲光伏产业逆势上扬

近日,从“上澎”生产流水线上下来的10万片“智能硅”薄膜电池被运往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大型葡萄庄园。“就在两个月前,通过在美国市场的示范应用效 果,公司一举拿下了马萨诸塞州一大型葡萄庄园的光伏发电建设工程项目,单个项目的订单就超过了9兆瓦,如果连同组件的话,合同金额超过7000万美元。” 上澎太阳能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壮博士说。

  产能过剩、全球金融危机、欧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近年来,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可谓危机四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嘉兴光伏产业高新技术园区自去年启动建设伊始,就备受各界关注。

  作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佼佼者,上澎太阳能科技(嘉兴)有限公司从2011年3月正式签约落户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并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作为一种新型的光伏发电技术,上澎太阳能在近两年的时间内,都在默默地耕耘着国内外的市场。

  “之前我们做一些示范性的项目,让买家通过实际对比,了解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李壮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拿到这样的大订单,李壮认为还是上澎太阳能在 光伏电池上的技术优势。与传统的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上澎太阳能的“智能硅”薄膜电池,以其17.5%的实际转化率和每瓦0.26美元的成本, “完美”地解决了经济性、规模性以及环境方面的光伏电池生产瓶颈。

  “我们可以做到,同样的材料转换率比别人高20%,同样的转换率比别人价格便宜20%。”李壮骄傲地说,“正是因为采取了新技术,为公司抢占国外市场 赢得了主动。目前公司的产能已经接近理论最大值,每天要生产2万多片电池片。如果公司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今年下半年就要再扩大产能了。”

  锁定光伏产业链核心环节,同时,进行从产业到政策、从生产到示范等综合试点,注重发挥综合集成优势。这样的路径选择,使嘉兴光伏产业高新技术园区从诞 生之初,就拥有了区别于传统光伏产业发展模式的优势,实践也证明,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与上澎太阳能一样,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快速发展。

  同样,这几天,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也是一片繁忙,凭借其产品的创新及稳定的质量,截至目前,
 
  公司拿到的订单已是去年总量的130%,主要销往东南亚国家。

  记者了解到,嘉兴光伏产业高新技术园区从去年底启动建设以来,光伏园区紧紧围绕省、市两级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产业基地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与机制、商 业模式创新、智能电网局域网和政策集成支持创新“五位一体”的基本思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强化“应用促创新、创新促发展、改革促发展、开放合作促发展” 的开发模式,从高端切入,进行错位发展。园区所吸纳和接收的光伏企业,基本都是占据光伏产业发展最前沿技术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同时,园区还注重集聚了一批 国内顶尖的光伏技术科研院所、光伏运维企业等,这都为园区重塑光伏产业发展模式打下了基础。

http://www.pvnews.cn/chanyeyaowen/2013-06-30/7603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