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15

诺瓦泰克向丝路基金出售其在“亚马尔LNG”项目中9.9%股份


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今年6月的中国之行收获颇丰。据《生意人报》报道称,诺瓦泰克公司已基本与中国丝路基金达 成协议,向中方出售其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大型项目中9.9%的股份。加上之前中石油在其中所占20%的股份,中方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纬度最高的LNG 项目中所持股份接近30%。

  今年6月米赫尔松在青岛时称,随着项目不断推进,未来不排除吸引更多股东加入,“我们可以考虑再出售9%的股权。”据三位了解谈判进程的人士透 露,诺瓦泰克欲在最近几周内完成向中国基金出售其在“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持有的9.9%股份的交易,谈判对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11 月宣布成立的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将购买项目中的股份,实施方式基本同于中石油,考虑到需要抵偿相关花费,根据分析家的评估,诺瓦泰克将获得奖金加上抵偿花费的资金数额 约达9亿美金。重要交易条件已经商定,目前还需要与中国就“亚马尔液化气”项目签订的政府间协议进行变更。该协议于中石油参与项目之时签订,于2014年 3月生效。据消息人士透露,新晋中方股东的加入可以协调针对项目融资的重要谈判工作,其中中国多家银行将在项目融资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公司计划在与 中方合作伙伴交易结束不久之后公布项目投资。
  “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是在亚马尔南坦别伊气田基础上建设液化天然气厂的项目(据PRMS标准,天然气储量为9070亿立方米)。项目计划分三期 建设,每期550万吨/年,计划于2017年投产。股东分别是诺瓦泰克(60%股份)、法国道尔达公司(20%股份)和中国石油(20%股份)。
  2013年,中石油出资10亿美元购得项目20%的股份。诺瓦泰克出售项目9.9%股份所获资金由两部分组成:可反映近两年内项目本身价值增长 的奖金以及用于抵偿自项目实施起诺瓦泰克花费的资金。来自乌拉西伯资本公司的阿列克谢. 科金认为,奖金部分将约为5亿美元,约4亿美元将用于抵偿花费。因此,总金额预估为14亿美元。美林银行的预估数额更高,为15-20亿美元。《生意人 报》的业内受访者同意诺瓦泰克金额数为5亿美元的看法,但是认为花费抵偿金不会支付给老股东,而是直接投入项目,以便缩减信贷融资数额,确保向中国投资方 提供“更大的还款担保”。
  《生意人报》表示,由于被美国制裁,此前诺瓦泰克公司在“亚马尔LNG”项目的融资过程中曾遭遇挫折,这主要是因为项目参与方不得不放弃筹措美 元贷款。在此背景下,中方银行也就成为了主要的融资来源。而针对本次中国基金入股该项目的消息,法国道达尔方面有关人士则透露称,法方并不反对中方在项目 中所持股份的增长,毕竟目前最重要的是减少诺瓦泰克的财务负担。

http://www.cnenergy.org/yq/trq/201508/t20150826_6362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