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ly 2015

中国电建山东三建光伏项目研制提质增效新利器

继中国电建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鲁能敦煌光伏项目顺利实现“标志性示范光伏电站”定位目标后,日前,哈密50兆瓦光伏项目第一阶段土建施工,在工作 量大、人员少的情况下,也高标准提前实现了“样板先行、一次成优、三组一平、精品标杆”的工程建设目标。高效的施工以及高质量的实体工程则要归功于辅助桩 基础施工的提质增效的有效利器,这便是光伏能源公司土建专业积极探索新工艺,优化施工方案,成功研制出的桩基础“定位钢支架-钢模板装置系统”。

  针对光伏项目工期短的实际情况,作为整个工程的基础以及工作量最大的施工项目之一,桩基础的施工是需要投入精力、人力最多且耗时最长的施工节点项目。 随着光伏能源公司承建的光伏项目越来越多,积累的施工经验也原来越成熟,如何能在原来施工上再进一步,以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好的质量完成同样的工作,则成为 各光伏项目积极探索的主要课题。光伏能源公司土建专业作为工程建设的主力专业,决定从桩基础施工着手,研制出提质增效的新工艺。

  在公司承建的鲁能敦煌光伏项目中,由于该项目工程高标准的定位目标,以及有有别于以往施工项目的桩基础施工,给了土建专业员工新的启发。土建专业在支 架基础施工方案的研究中,发现原来的施工方案用在敦煌项目不但施工效率低而且影响精确度及平整度。鲁能敦煌项目每组支架基础由16个桩基组成,东西跨距达 21米,以往支架基础施工均采用挂线定标高,但由于每组支架基础跨距过长,标高线由于拉不紧或自身重力,导致前后标高不一,且人为操作本道工序,增大了桩 基础的定位误差,并对后续安装工程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在后期再进行调整,则会造成不必要的返工和成本增加。为此,经过认真对鲁能敦煌光伏项目桩基施工 特点进行分析,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其他类似项目施工经验,土建专业大胆创新,研制出结构简单、操作性强、控制效果显著的基础“定位钢支架-钢模板装置 系统”。该系统保证了每组基础的埋件相对尺寸,避免了挂线定位轴线容易出现的重力、风力、操作等因素影响,减少了施工过程中对放线技术工人的需求,并因采 用钢模板,混凝土外形尺寸规整,外观光滑,施工工艺精美,为该项目建设“标志性示范光伏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该项新工艺在哈密光伏项目得到了推广应用,并结合哈密光伏项目实际情况,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与改进。目前该项新工艺已在各光伏项目得到了推广应用,也成为各光伏项目桩基础施工在工期紧、任务重以及恶劣施工环境下创先争优、提质增效的有效利器。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5-07-24/12348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