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ly 2015

美加间电力贸易量日益增长


美国和加拿大作为北美最为主要的两大国家,借助漫长的接壤边境,在诸多方面都有合作。在能源领域,美国和加拿大间的油气贸易就十分频繁。近日,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电力贸易也呈现日益增长的趋势。

  EIA的数据显示,总体而言,加拿大对于美国是一个电力净出口国。根据净额基准,加拿大的电力主要出口到美国的新英格兰州、纽约州,以及中西部各州;而美国方面则主要是将西北太平洋地区发出的电力,出口到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整个2014年,加拿大的60家电力公司,借助美加之间的30多个输电系统,总共向美国出口了58.4太瓦时的电力,这是加拿大发电总量的10%,同时也占到了美国当年电力零售总额的1.6%。
  其中,最大的两个电力出口商分别是魁北克水电(Hydro-Québec)局和曼尼托巴水电局(Manitoba Hydro-Electric Board)。前者去年一年共向美国方面出口了16.4太瓦时电力,后者则总共出口了8.6太瓦时电力。
  据了解,由于水力资源丰富,加拿大境内的大部分电力都是由水电提供。EIA的资料显示,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曼尼托巴省、魁北克省、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均有大型水电项目分布。这些项目大大提升了加拿大全境的水力发电能力,令其有大量电力盈余用于出口。
  相比之下,美国整体则是进口居多。2014年,新英格兰州和纽约州包揽了美国进口电力的60%。这些进口的电量也占到了上述两个州零售电力总量 的12%到16%左右。其中,新英格兰州主要从加拿大的魁北克省进口电力。纽约州的电力则主要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的水电资源,并且其进口电力往 往是根据需要灵活调节进口时间和进口量。
  EIA表示,虽然近年来,美国新英格兰州的发电来源已经开始转向天然气,但是这并没有影响该州增加从加拿大进口的水电。此外,2014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和北达科他州也分别有12%的电力需求是依靠加拿大的进口电力满足的。
  不过,美国也并非单纯进口电力。EIA的统计显示,美国的西北太平洋地区就是出口到加拿大的一个电力净出口地。该地区也是以水力发电为主,在丰水期,这一地区的水力发电量超过了其自身所需电力,而这些盈余电力则刚好帮助加拿大方面满足用电力高峰期的需求。
  EIA指出,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电力贸易一方面提升了两国的电力供应可靠性,另一方面也为双方都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利益。
  其中,美国东北电力协调委员会(NPCC)、中西部可靠性组织(MRO),以及加拿大西部电力协调委员会(WECC)通过合作,确保了美国加拿 大之间输电的可靠性,从而帮助保障整个北美洲东部和西部电网的稳定性。与此同时,位于加拿大西部的用户和美国东北部的用户,借助两国间畅通的输电系统,都 能享受到来自边境另一侧的低成本的水电资源。
  EIA同时指出,近期,美加两国间还有一些在建或是规划中的输电线路项目,这些未来将进一步增加两国间跨境电力贸易量。
  其中,2013年完工的230千伏的蒙大纳州-艾伯塔省专用线路(Montana-Alberta Tie Line)实现了美国和加拿大两国间新增风力发电的双向传输。规划中的500千伏的大北部(The Great Northern)输电线路,将连接明尼苏达电力(Minnesota Power)公司和曼尼托巴水电局旗下电网,从而为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北部各州的风电发展提供支持。此外,开发商们还在规划山普伦-哈德逊电力快运 (Champlain Hudson Power Express)输电项目,希望把魁北克省的水电直接传输到纽约市,该项目有望为纽约市增加1000兆瓦的额外电力,将极大缓解那里的供电紧张状况。

http://www.cnenergy.org/dujia/201507/t20150724_41770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