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October 2012

20亿布局光伏电站 海润光伏“棋出险招”

杨怀进希望以投资光伏电站的方式,为海润光伏(6.28,-0.35,-5.28%)(600401,SH)营造一个未来,公司拟定向增发38亿元,其中光伏电站将耗资约20亿元。
 
        这被业内称作是“制造业向投资迈进”,亦有人认为是无奈之举。10月25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海润光伏首席执行官杨怀进将此举称作是“凿冰求鱼”,为的是告别亏本赚吆喝和“献血式”的光伏电站竞标。

        杨怀进的经历颇为传奇,先后参与创办了无锡尚德(NYSE:STP)、中电光伏(NASDAQ:CSUN)、晶澳太阳能(NASDAQ:JASO)以及海润光伏4家上市光伏企业,被业界称为“光伏教父”。

出路

        “如今组件收益不如电站,我们未来的重心会转向电站投资,比例越大越好。”杨怀进对本报表示,但公司不会去做EPC(对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 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团队。杨怀进在业内有“光伏教父”之称,曾先后参与创办了无锡尚德、中电光伏、晶澳太阳能以及海润光伏4家上市光伏企业。

        在他看来,电站投资有两个好处,不仅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点,亦可以“组件入股电站”的方式,消化自有的组件产品,刺激组件业务的销售。“我们希望做一 个能源的提供者”,杨怀进认为,时至今日,太阳能已经回归到能源行业,不再是简单的产品制造。投资电站可以告别企业间相互厮杀、“献血”式的低价竞标。

        投资电站意味着庞大的资金需求。据董秘陈浩介绍,海润光伏的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为1.5GW和1GW。这样的规模被视作“光伏业A股市场的第一梯队”, 但现有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低位的行业环境下,并未产生与之相称的业绩表现。今年上半年,海润光伏营业总收入25.41亿元,净亏损额达1.34亿元, 跌幅达158.44%。

        为此,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5.03亿股,发行底价7.56元/股,融资约38亿元,分别用于投入罗马尼亚光伏电站项目、晶硅电池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等,其中光伏电站拟耗资19.8亿元。此外,海润光伏拟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不超过4800万欧元中长期借款,以满足在海外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9月,海润光伏相继宣布,斥资5亿元在甘肃金昌和新疆柯坪建设两个总计40兆瓦的光伏电站,随后,海润光伏又宣布将与国电下属四家子公司成立合资的项目公司,将投资10亿元建设69兆瓦的光伏电站,海润光伏持股35%,出资额度为20%。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海润光伏现阶段的目标是进行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改以及向下游电站扩张。但由于产品价格持续低位,预计业绩同比很难有所突破。

        除此之外,本报获悉,海润光伏为了节约成本,裁员规模亦达千人以上。此前,杨怀进曾对媒体表示,在行业严冬中,海润光伏的生存战略为保现金流、不再扩产。

风险

        “海润光伏是准备以定向增发的资金投资光伏电站,这部分钱不仅偿还原先海外电站的负债,另外也是基于目前电站建设成本降低、投资回报率提升的判断。”弘亚 世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平对本报介绍,目前光伏电站的回报率约在12%~13%左右。“投资电站对资金的使用、周转是严峻的考验”,刘文平告诉本 报记者,与在美国上市的光伏企业相比,A股的融资环境相对容易,但光伏电站的回收期较长,会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毕竟电池组件厂需要充沛的现金流支撑。资料 显示,上述金昌海润、柯坪海润投资回收期分别为6.55年、8.28年。“10MW的光伏电站,投资约在1亿人民币左右。”刘文平建议光伏电池组件厂应该 控制电站投资规模,不能做得太多。

        据统计,目前,海润通过股权收购、全资投资或者合作等方式投资光伏电站共计416.26兆瓦。

        日信证券首席研究员曾维强亦向本报表达了同样观点,他认为,制造加电站运营的模式沉淀资金较多,颇具风险,其他一些上市公司也有同样的涉足,但相对占据比例较小。他指出,上市公司有时迫于无奈,必须要新故事和业绩体现,但应该注意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在美上市光伏企业高管则认为,海润光伏此举是因为销售不力,为避免库存加大,逼得没有办法所为。该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光伏产品价格不好,但 几家大厂的生产订单仍应接不暇,开工率还是有保证的。“在电池组件产品有销路的情况下,谁会入股去投电站等6~8年后的回收,而且电站还不是控股。”

        海润光伏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公司电站业务扩张速度较快,导致贷款利息增加,财务费用提高168%,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增加32.76%,为18.17亿元,存货为8亿元,营业利润下跌173%。

        对这样一组数据,湘财证券分析员认为,目前光伏产业链中“欠钱”现象严重,海润光伏的应收账款已达18亿元,而预收账款仅有4700万元;同时,公司预付款项也从2011年底的10亿元减至3.27亿元,产业链的资金紧张状况将加大海润光伏的坏账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海润光伏电池片毛利率降至负1.62%,但组件毛利率提升至10%,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上,湘财证券认为,公司的积极转型,将有利于提高其在行业底部的生存能力。

        此外,杨怀进在业内的运作能力为人称道,亦有分析人士指出,“海润光伏的优势在于国内的电站建设主要与五大发电集团合作,同时搞好跟政府的关系,确保能够 并网、发电,方便电站建成后的销售”。有消息称,海润光伏目前独资建造的两个光伏电站,早在建设之前就寻好招商新能源作为买家。未来,招商新能源、中国科 技还将与海润光伏共同开发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

        对于外界认为的风险,杨怀进称,“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对具体的项目更要稳妥操作,但不可否认的是,光伏电站是目前行业唯一的出路,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卖组件企业都在亏本赚吆喝”。

        湘财证券数据显示,海润光伏目前已并网或通过并网测试的光伏电站项目超过120MW,按照20MW电站销售5000万元净利润计算,若公司电站全部销售, 将贡献近3亿元的净利润。“亏本赚吆喝或者是献血式竞标都不利于企业发展,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在冬天,要学会凿冰求鱼。”杨怀进说。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2-10-27/5446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