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October 2012

光伏并网靴子落地 政府补贴成关键

光伏业界期待已久的电网支持光伏并网的办法靴子落地。10月26日,国家电网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从11月1日开始,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
 
国网免费接入

        与9月初的报批稿(见本报昨天的报道《以光伏并网方略今见分晓审批权下放地方》)稍有不同的是,国家电网公司这份光伏并网意见最终稿提出,意见所适用的分 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指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而报批稿所提到的是标准是“单个并网点总装 机容量超过10兆瓦”。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解释,“10兆瓦”改成“6兆瓦”,是为了与国际电源统计标准统一。根据测算,6兆瓦范围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称,上述修改主要是为了减少分布式光伏发电对整个电网的冲击,不会影响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总装机容量。

        国网公司还将提供系列免费事项。据悉,上述免费事项目前收费常常在百万元以上。对此,国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几年前就预见到新能源革命的到来,为此做了大量准备,未来中国电网完全有能力接收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

        国网公司负责全国除南方电网以外的所有电网的运行,约占我国电网总规模的80%。国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欢迎服务”的态度,对中国光伏市场启动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业内预计,国网公司这一表态,或促进南方电网出台类似的扶持意见。

政府补贴成关键

        国网扶持光伏并网的意见尚未出台之时,资本市场的乐观情绪就提前点燃。不过,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昨天表示,光伏行业发展有多快,并不取决于电网一个环节,关键取决于政府补贴。

        按照光伏并网意见,符合条件的光伏项目业主自用之外的余电可以申请上网,国网公司按照国家确定的价格,即一元一度电的价格进行收购。

        问题在于,国家电网收购当地燃煤机组上网发电量每度只需四五毛左右,这个价格与一元收购价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需要国家出台补贴政策,国网公司才能长期贯彻执行光伏并网的政策。

        但目前,我国对于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仅有财政部推出的金太阳工程,而金太阳实行的是按装机容量进行补贴的政策。这与国网按度电收购的口径不一致。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2-10-27/5446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