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15

页岩气开发势不可挡 能源与环境势难两全?

美国革命激发了中国开发页岩气的热情,国内页岩气招标、补贴等鼓励政策相继颁布。然而,页岩气开发存在水污染、大气污染以及甲烷逸散排放等诸多潜在环境风险,中国企业做好充分准备了吗?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日前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环境、社会、治理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针对页岩气开发可能对水资源利用造成破坏的担忧,《ESG报告》介绍了中国石化在页岩气开发中的ESG实践,以及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进展等情况。
 
    为何饱受环保争议? 
  页岩气开采需要大量耗水,含油污泥和开采废水成重要污染源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中石化将持续加强页岩气勘探开发,2015年将建成产能50亿立方米/年的页岩气田,同时启动第二个50亿立方米的建设,计划2017年如期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气田。
  但页岩气行业面临资源保护、环境标准缺失等难题,环境问题始终如高悬头顶的利剑,不容忽视,无法回避。在新《环保法》的制约下,在加快开发的同时如何兼顾环境保护,考验着从业者的智慧。
  目前,页岩气开采主要应用的是水平井钻井和水力压裂法技术,需要大量耗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开采过程中需要使 用的高压裂液含有化学试剂。在页岩气开采过程中,一般大部分压裂液会回流到地面先储存,然后再进行处理回收和再利用,在这个过程中压裂液若渗入地下或随雨 季到来外溢,极易造成对当地浅层和地下水质的污染。
  此外,页岩气开采过程中产生的油基泥浆和废弃钻屑污染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目前,含油污泥和开采废水已经成为页岩气开采的两大污染物来源。
  然而,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目前国内尚未出台配套的环境标准。随着第三轮招标临近,页岩气大规模开发时代也会如约而至,相关环境标准、法规制约亟须出台。
 
   油价会影响页岩气开发吗? 
  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占比仍较低,清洁能源需求不断增长 

  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已成为一种新常态,所有行业尤其是能源行业需要及早做好准备。加大环保投入将不可避免,这将直接影响到页岩气开发企业的利润。尤其当前国际油价不断下探,页岩气是否还有竞争力?
  近期国际油价的不断探底对于国内页岩气开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低油价可能给非常规油气开采带来致命打击。
  对此,焦方正表示,油价下跌不会影响国内页岩气开发步伐,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比重中只占5%左右,未来对清洁能源需求将越来越急迫。
  2014年7月,经国土资源部审定,中国石化所属的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是国 内首个成功进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截至2014年12月22日,气田已完成2014全年新建20亿立方米产能的任务。按照计划,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 50亿立方米/年、2017年建成100亿立方米/年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的成功开发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 家。
  另据中石油公布的数据,自2014年4月23日四川长宁区块页岩气、10月29日威远威204井页岩气进入主管道以来,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公司已有超过1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进入市场。
  焦方正表示,自涪陵页岩气投入建设以来,一直支持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并保障当地企业和居民用气需求。目前,涪 陵页岩气田日均供应量超过360万方,当地居民已用上页岩气。此外,还与当地合资共建3家公司,引进25家当地供应商参与生产建设。据统计,截至2014 年11月底,
  “涪气”已拉动涪陵GDP增长1.5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田,截至2014年12月22日,涪陵页岩气田建成试气井75口,提前完成全年新建20亿方产能任务,相当于800万户居民一年生活用气需求。目前气田已累计产气超过11.36亿方,计划到2017年,涪陵页岩气田年产量将达100亿立方米。
  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冯建辉表示,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将是未来中国页岩气大发展的最主要地区。预计“十二五”末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根据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我国将于2015年初步实现页岩气的规模化生产,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2017年达150亿立方米,到2020年将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然而,2013年中国页岩气产量刚刚超过两亿立方米,其占比尚不及2015年目标的一个零头。
 
   能过环境关吗? 
  采前勘探,采时封闭,采后收集,全过程防范水污染 
  水资源成了中国页岩气开发中最大的核心问题:一方面,页岩气开采需要消耗大量淡水资源,可能威胁当地和区域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另一方面,页岩气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噪声、废水、废气及开采事故灾害等引起的环境污染。尽快找出解决水资源问题的相应办法才是当务之急。
  中国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主任耿承辉表示,中国石化2012年提出“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到2016年计划投资228亿元,对803个项目进行环境保护治理,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投入115.7亿元,开展了530余个治理项目。
  针对一些人对于页岩气开采污染地下水等质疑,耿承辉说,针对新《环保法》的实施,中石化对页岩气开发潜在的环境风险和环保关键技术、法律法规方面都进行了研究。
  《报告》特别对中石化在防止页岩气开采污染水源方面的技术措施进行了详尽介绍。报告显示,为保护地下水环境安 全,在开发页岩气之前都要先进行地下水文勘探,优选井位,尽量避开溶洞和暗河。在钻井设计上,则采用四层套管固井,并通过套管形成封闭循环系统,完全隔开 井眼工作环境与浅层地下水系,将钻井液和地层完全分开,以防止污水污染水源。
  焦方正表示,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压裂用水取自乌江工业园区的生产用水,不会与民争水,钻井压裂的废水回用率也达到100%。
  “我们钻井中1500米以内直井段一律采用清水钻工艺,不用任何添加剂。钻井压裂废水回用率能达到100%。”焦方正称。
  中国石化50785JH钻井队队长肖江红说:“清水钻与空气钻、泡沫钻相比,钻井速度虽然慢一点,但可以避免对地层水的污染,我们宁可慢一点,稳一点,也要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据测算,在百亿立方米涪陵页岩大气田建成后,环境保护方面,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

http://www.cnenergy.org/yq/fcg/201501/t20150115_342167.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