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我国光伏产业需巩固两个市场尽快复苏

近年我国光伏产业在迅猛发展后,因受市场低迷、欧美“双反”等影响,一度坐上“过山车”,一大批企业停产甚至倒闭。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业出现复苏迹象,需求量不断增加,价格逐渐回升。

   受此影响,我国光伏产业经过调整后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面对光伏产业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专家建议,应切实提高我国光伏产品的质量、性价比,瞄准多样化的全球市场,进一步把这个产业发展壮大。

  国内光伏产业如坐“过山车”

  由于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原因,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目前各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对我国来说,一方面传统化石能源可挖掘的潜力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装机、使用比例都比较低。因此,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形势更加紧迫。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在国家支持和政府扶持下迅速崛起,为世界瞩目。太阳能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等优势,是未来最重要的战略能源,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欧盟预测,到2050年,包括光伏、光热等太阳能发电将在能源结构中占24%。从商业化角度看,在太阳能光伏门类里,主要是晶体硅太阳能电 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和聚光太阳能电池。其中,又以多晶硅电池、单晶硅电池组成的晶体硅电池为主。据统计,去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量中,有90%都是晶体硅太 阳能电池,而我国这一比例达到98%。

  不过,虽然我国太阳能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到全球第一,但部分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在首届中阿博览会上 说,2005年后,我国利用自身具备的半导体工业技术基础,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国家。从2007年起,我国太阳能产 业规模就位居世界第一位。在全球多晶硅前十强企业里,我国就有四家。然而,在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及一些新兴电池、高档专用设备和材料方面,我国与国外先 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王勃华说,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进入调整期。2011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进入严冬时期,但今年今年下半年以来利好不断。7月份,国务院出台了24 号文件;8月份,中欧在贸易纠纷方面达成了价格承诺协议,国务院还出台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同时,24号文件出台后,包括价格补贴、兼并重组等一系 列配套文件也陆续推出,整个行业呈现回暖态势。据统计,8月份,我国光伏骨干企业财报显示,毛利率升至10%以上。

  今年我国光伏产业仍喜忧参半

  据了解,去年全球多晶硅产量23万吨,今年预计达到24万吨,基本持平。截至目前,整个产业虽整体有所回暖,但并不明显,多数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主要企业的扩展计划都有所推迟。

  今年上半年全球多晶硅产量11.5万吨,我国是3.1万吨,产量仍是世界第一。原来40多家生产企业有30多家停产,正在生产的多晶硅企业还有8家,但大多数仍没有恢复到满负荷生产,扭亏为盈的是少数。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多晶硅未来发展有四方面形势值得注意:一是产量小幅递增。预计我国全年多晶硅产量将达8万-9万吨;二是价格回升。多晶硅价 格最低时跌到了现货每公斤16美元,而目前现货价格约为18美元。预计今年价格可能恢复到每公斤20美元以上;三是进口增大。上半年,我国多晶硅进口量暂 时回落,这与欧洲“双反”有不小联系。但从7月开始,进口量开始增大,预计全年进口量约在6万-7万吨;四是硅片生产所占比例大幅上升。我国在一段时间内 是单晶硅的产量多于多晶硅,但现在企业生产多晶硅与单晶硅的比例为8:2,有的则达到9:1。

  在电池生产方面,我国在全球产量中所占的比例已超过60%。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的产量为19吉瓦,我国产量就为11.5吉瓦。其中,前十家企业的产量超过60%,集中度逐步提高。

  不过,虽然企业产量持平或略有增加,但仍处于增量不增收的情况,中小企业情况更加严重。尽管如此,目前我国太阳能电池研发仍受到重视,电池效率 不断提高,多晶硅效率已经达到17.3%,单晶硅则达到18.8%。最近,由于政策调整等原因,电池组件的价格也开始回升,从年初的每瓦4元上涨到4.3 元。

  然而,我国太阳能出口增量不增收的不利情况仍在延续。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太阳能产品出口量约为8.3亿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出口额却 下降了37.5%。不过,我国太阳能产品的出口开始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欧洲市场占我国出口的比重从70%下降到50%,对印度、日本、以色列、阿拉伯国 家以及美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国的出口则在不断增长。

  我国光伏产业长远发展需提高竞争力

  目前,虽然我国光伏产业出现了一些转机,但仍须解决好光伏产品供大于求、部分产能落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产品性价比等一系列问题。

  首先,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据统计,我国光伏产业的产能超过了40吉瓦,而全球市场是35吉瓦左右。一些专家认为,对于过剩产 能应做到四个“一批”:一是通过加快启动国内的光伏市场消化一批产能,同时规范市场,不能使没有技术竞争力的企业“死灰复燃”;二是通过企业的兼并重组, 整合一批产能,把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扶持壮大;三是加强行业管理,淘汰一批在技术上没有竞争力的落后产能;四是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一些企业向国外转移一 批产能。

  其次,要汲取经验教训,着眼于光伏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盛之林说,未来企业发展一定要注意规范化、有序化和 节奏化,要与市场的发展速度匹配。光伏企业要彻底改变过去只能通过降价提高竞争力的尴尬局面,而是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性能和竞争力。同时,国家也应鼓励 光伏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市场竞争。

  再次,在巩固外需的基础上扩大内需。一是巩固欧洲、美国等国外传统市场,尽管这些市场对我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但仍是我国市场的大户。同 时,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二是国内市场,要在重视地面电站建设的同时,加快发展分布式发电,并加快研究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进入消费领域。国外、国 内市场“双管齐下”才能使我国光伏产业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3-09-26/8425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