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September 2013

煤价下跌取暖费会降吗?供热企业:成本涨了

“今年煤炭价格下跌,去年煤价七八百,今年煤价二百多,要求供热公司下调取暖费。希望大家齐心转发,以引起政府关注。”近日,关于呼吁降低供热价格的消息在网上热传。
  今年煤价真的下跌了那么多吗?取暖费有没有希望下调?还有一个半月就是供暖期了,供热企业运行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
  了4家供热企业煤价下跌后的成本核算情况。

   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煤价下跌100元 但环保、运费成本涨了

  “我也收到了那个短信,哪有那么夸张。”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属于热电联产企业,每年国家给50%的保障煤量,这部分煤价也比市 场价每吨要低20元至30元。相比那些纯供热的企业,热电联产企业使用的电站锅炉是可以“吃粗粮”的,发电主要使用的是贫瘦煤,价格也相对便宜。该负责人 说,该公司使用的是陕煤铜川公司的煤。年初他们和陕煤铜川公司约定的坑口价(出厂价)为每吨410元。近期随着煤价下跌,陕煤铜川公司下调了合同煤价,长 焰煤(发热量较好的煤)坑口价每吨365元,加上火车运费、装卸费,落地价每吨438元。而去年同期坑口价460多元,落地价550元。落地价今年同比每 吨下降了100多元。
  该公司财务处处长核算,煤价每吨下跌100元,每吉焦供热成本下降2元,但是随着环保改造要求的提高,今年环保治理成本每吉焦上涨了2.1元, 人工、材料消耗成本每吉焦也上涨了,煤价下跌并不能弥补其他成本的上涨。此外,运输费今年比去年每吨上涨了8元到10元,营改增后,每吨成本上涨了4元。 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煤价下跌后,每吉焦供热成本为52.45元。但是供热销售定价居民是每吉焦不超过44元,非居民用热每吉焦不超过59元。煤价的下跌 只能缓解供暖压力。
  “要是非居民用水价格上调,而且是也一步到位每吨水上调2.15元,供热成本每吉焦增加1.2元。”该公司负责人说,希望政府对公益性企业用水给予价格优惠。

  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用的是好煤 花钱多了

  对于煤价下跌情况,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在环保要求提高的情况下,他们采购的煤价不但没降,反而涨了。去年该公司采购的是质 量较差的混煤,落地价每吨585元;根据环保部门要求,今年采购的必须是较好的水洗煤,9月12日采购的合同价每吨490元,运杂费每吨100元,落地价 每吨590元。
  他说,经过测算,脱硫、除尘设施建成投运后,供热成本每平方米增加0.45元。还要脱硝,供热成本每平方米每月还要增加0.41元。
  以居民供热为例,供1吉焦热量需要239大卡热量的煤,除去燃烧过程中损耗的煤,供热企业一般要烧300大卡热量的煤。他们对居民供热的出厂价 是每吉焦40.7元,就算供暖费全部预收没有拖欠,拿一半收费去买煤,即20.35元/300大卡,买1大卡煤需要6分8厘,今年该公司采购的是每吨 5800大卡热量的煤,每吨煤就需要393元,而落地价是590元,每吨还亏了197元。核算出今年的居民供热成本应该是每吉焦61元,与每吉焦出厂价 40.7元倒挂了20元。
  “如果居民与非居民用户结构合理,供热成本还可以相互补偿,但是我们公司96%都是居民用热户,是供热企业里用户结构最差的。”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为纯供热企业,一年只有4个月运行,燃煤炉只能“吃细粮”,即对煤质要求较高。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
  每吨只降了55元至75元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采购的煤来自陈家山煤矿、玉华煤矿。
  2012年9月,陈家山煤矿发热量4700大卡的采购煤每吨落地价500元,今年9月5000大卡的采购煤落地价445元;去年9月玉华煤矿发 热量5200大卡的采购煤落地价每吨570元,今年9月发热量5500大卡的采购煤落地价每吨495元;发热量4600大卡的贫瘦煤去年9月落地价每吨 450元,今年9月发热量4800大卡的采购煤每吨落地价385元。
  可见,煤价确实有所下跌,但是跌幅并没有网传的那么明显。

  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
  每吨只降了40元

  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2012年采暖季煤炭采购合同价,坑口价为每吨447.5元,今年9月为392.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5元。但今年运输成本较去年同期每吨上涨了15元。总体核算下来,今年9月煤炭到货综合单价较去年降幅仅为每吨40元。
  然而,去年全国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环保部门对供热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企业对原有设备进行了改进,环保成本大大增加。此外,劳动成本增幅也比较大。今年煤炭价格的下降,仍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及经营中出现的亏损。

  算账
  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成本

  今年落地价每吨438元 去年同期落地价550元 降了100多元
  每吨煤降100元 每吉焦(热量单位)供热成本下降2元
  今年环保成本每吉焦上涨了2.1元 人工、材料消耗成本每吉焦涨1元
  每吉焦供热成本为52.45元 但是供热价居民是每吉焦44元
  非居民供热价是每吉焦59元
  油价上涨 运费比去年每吨上涨了8元到10元
  营改增后,每吨成本上涨了4元……

  市民呼吁
  建议煤价与热价联动

  有市民说,煤价涨了,供热价就上调了,煤价降了,供热价却没有反应。还有市民说,公路客运价格的燃油附加费和汽油价格都有联动机制,是否也应该建立煤炭价格与供热价联动机制,让供热价格及时反映煤炭价格的变动情况呢?
  西安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一吨煤生产23吉焦的热量(5500大卡×4.186千焦)、每吉焦居民供热价格为40.7元(供热出厂价)来 计算,供热企业用一吨煤的热量供热可收回936元。再按煤炭成本占到总供热成本50%来推算,估计煤价每吨在468元比较合适。也就是说,每吨煤的落地价 降到500元左右,居民集中供热价格或有下调的空间。但是环保成本的增加,又加重了企业的运营负担。不过,物价部门将密切监控煤炭价格,及时了解市场价格 的变动情况,如果煤价下跌幅度很大,居民集中供热价格有下调空间,也将适时出台调价措施。

  历史回顾

  西安供热价上调历程
  2008年调价
  家庭每平方米由4元提高到4.80元,提高幅度20%
  供热期平均热价每吉焦由26.20元提高至32.70元,提高6.50元,平均提高幅度24.8%。其中,居民用热每吉焦由22元调整到 26.50元,折合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由4元提高到4.80元,提高幅度20%。行政事业由每吉焦28.30元提高至39.20元;工业由每吉焦 29.80元提高至40.70元;经营服务由每吉焦31.60元提高至42.50元。
  受煤价大幅上涨影响,这一年自备燃煤锅炉供暖的小区,每月每平方米的供暖价格也从之前低于市政集中供暖价格一下上涨了1元左右,西安市物价局于是对自备锅炉供暖小区的供暖价格实行协商备案制。

  2011年调价

  家庭每平方米最高5.8元居民最终负担价格为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最高5.8元,按流量计费,每吉焦不超过44元。非居民用热按面积计费终端 销售价格每月每平方米不超过7.5元;按流量计费终端销售价格每吉焦不超过59元。同时简化热价分类,将原来的居民、行政事业、工业企业和经营服务四类热 价划分为居民用热和非居民用热两类热价(学校、幼儿园执行居民类用热

价格)。 本报记者张莉

http://www.cnenergy.org/mt/201309/t20130929_24975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