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December 2013

“顺风尚德”重整产业链重新扬帆启航

由于过度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无锡尚德还是走到了破产的边缘。对于顺风光电斥巨资的介入,外界有多种传言,借势炒作、土豪挥金等等。

         究竟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的主要原因真如外界所传的那样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到顺风光电的副总裁何培林,他告诉记者,对顺风光电而言,同无锡尚德的合作更是一种相互匹配的选择。

  何培林认为,顺风光电的优势在于:1、从市场角度而言,在下游做电站业务,这样跟尚德合作就能帮助尚德在未来的恢复和重生过程中有市场来作为保 证;2、从行业内的公司角度而言,顺风光电还算运营不错的公司,顺风光电的股东和整个公司有一定的资金基础,特别是有这个财力去支持收购尚德的这个交 易;3、从政府和市场角度而言,也希望有一家帮助尚德的公司。

  对政府来讲,顺风光电的地理位置也绝佳:因为顺风本身就是江苏的企业又在无锡旁边,很容易去做交流,文化也比较匹配;从市场角度来讲,无锡尚德的品牌 和顺风光电的品牌上并没有冲突,顺风光电是一家做上游产品和下游电站的品牌,而尚德是做组件的产品,对于顺风光电接盘无锡尚德后,产业链就更加完整、匹配 了。“而且尚德品牌比顺风品牌要大的多、好的多,就不会有冲突,所以在市场上我们跟尚德匹配比较契合。”

  对于无锡尚德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最大的问题,何培林认为主要问题不是出在生产和运营环节上,而是在现金流上。“由于无锡尚德没钱,现金枯竭导致运营很困难,同时由于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继而恶性循环,又让它丢失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12月20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主要股东郑建明已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向无锡尚德管理人小组支付了接盘的余额25亿元,包括之前支付的5亿元 定金,顺风光电已经付清了30亿元收购款。何培林告诉记者,顺风光电负责无锡尚德30%左右的债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30个亿付给尚德,尚德再把这 30多个亿支付给债权人,所有债权人综合债务是107个亿,但是这些债权也就是30个亿的偿还比例。所以我们本身不承接无锡尚德本身整个一个庞大的债务, 当然对无锡尚德所持有股份的下面的一些公司,会有少量的债务、债权会去进行承接。因为那些公司还并没有破产,按照法院来讲还是会按照之前所说的去处理,比 如它的日本公司、洛阳公司等等。”

  记者独家获悉,在2014年1月中旬的顺风光电的股东大会后,顺风光电才会完全接管无锡尚德,在正式接盘之后会运营主体会更名为“顺风尚德”,但是独 立公司的名字不会更改。同时何培林也表示,在正式接管无锡尚德之后,无锡尚德的所有工作人员自上而下都会保留,“作为顺风公司管理层来讲,我们希望所有尚 德的管理层能够担起责任来,去把这个企业运营好。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财务上进行支持,在个各方面,在尚德遇到困难时进行支持,而不是说我们要去取代无锡尚德 的人员。不管是哪个层面的管理人员,都保留”。

  关于未来的规划问题,何培林也开心的对记者表示,之后的“顺风尚德”会作为江苏顺风光电的子公司。运营比例长线来看,顺风光电还是主要以电站开发作为 大的投资类比重;在制造领域,当把尚德并入到整个运营体系之后,总体制造的比重也会产生变化,相比原来的生产规模来说,产能从之前的1.5GW的硅片、 2GW的电池、2.5GW的组件的规模,接盘之后要变的更大。

  何培林也坦诚的对记者说,目前对整个光伏行业来说,是个兼并、洗牌的时候,展望即将来临的2014年,他对光伏行业充满信心。“目前你所看到的,光伏 企业里大的公司不见的都是很健康的公司,所以在一个行业出现大波动的情况下,有可能是兼并和洗牌的时候,但是2014年整体的市场会比较好,也就是说大部 分公司会从原来亏损的状态里逐渐走出来”。

  最后他向记者表示,由于对即将完成收购的“顺风尚德”充满信心,顺风光电的总经理已经在无锡尚德开展工作部署了。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3-12-26/9202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