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December 2013

进口煤将改变煤炭生产运输布局

“价格低廉的进口煤炭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成为影响中国煤炭供应的主要因素。”日前,煤炭信息研究 院发布《2013中国煤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由煤炭信息研究院组织撰写,每年定期出版。《报告》指出,受国内环境、资源保护和能源安全压 力加大,以及进口煤炭经营利润长期存在的影响,进口煤炭数量继续走高,对内贸煤炭产量和运量、价格的抑制作用将继续增强,煤炭市场供大于求格局短期内难以 改变。

  《报告》称,进口煤激增将改变中国煤炭生产与运输布局。进口煤炭大量涌入中国,一方面凭借其价格优势挤占了中国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挤占了北煤南 运的增量空间,2013年北煤南运数量减少,尤其是煤运大港秦皇岛、天津两港运量下滑,其余港口也只是小幅增加。由此将对中国煤炭生产和运输布局产生影 响。

  进口煤仍会保持一定水平

  作为报告的副主编,煤炭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刘文革向记者介绍,近几年,在保护自身资源,控制高强度开采的同时,国家大力鼓励煤炭进口,缓解了部分 时段、部分区域煤炭运输和供应的紧张局面,同时也增加了国内尤其沿海地区的煤炭供给数量,满足了用户对煤炭数量的要求。沿海地区很多地方纷纷配烧、掺烧进 口煤炭,一些电厂新增或改造火电机组后,均以外煤发热量、挥发分等指标为参考,促使进口煤在国内市场上站稳脚跟,形成固定的板块货源。2009年,中国成 为煤炭净进口国,且进口煤数量呈现快速递增态势,在国内煤炭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
  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经济大环境持续疲软,全球经济衰退,煤炭进口国需求不足,国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澳大利亚、南非、印尼等国进口煤价格低 廉。中国抓住低价机遇,大量进口煤炭,以减少本国煤炭资源消耗,降低中国的煤炭开采强度和开采速度。随着中国对煤炭资源保护利用的逐步深入,引入国际煤炭 资源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已经成为未来煤炭配置采购的趋势。国家对煤炭进出口税率政策的调整,体现国家减少资源性产品出口的思路,也体现出国家对国 内煤炭资源实施保护、对进口放开的政策。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阶段,煤炭需求仍会适度增加,煤炭资源供给和运输不足的 问题仍会存在,因此,进口煤仍会保持一定水平。

  煤炭价格适度回归

  量大价低的进口煤涌入国内,推动了国内市场煤炭交易价格进一步下跌,挤占国内煤炭市场。沿海七省一市每年海上调入煤炭量是7-8亿吨煤 炭,2012年其中的1/4煤炭来自国外,造成国内煤炭企业市场份额缩小。同时,促使国内煤炭市场的价格回调,直到国产煤和进口煤市场达到新的平衡。
  此外,煤价的适度回归,不仅为取消煤价双轨制,推进完全市场化创造了条件,也为推进电价改革创造了条件。而且煤炭价格的回调,减缓了整体物价上涨的压力,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鉴于环境、安全以及开采强度过大的压力,《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2015年末的煤炭总量限制,“十二五”期间每年的增量不足1亿吨,而“十一五”期间,年增量超过2亿吨。为了保证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对进口煤的依赖可能继续增强。
  从国内运输格局来看,中国“北煤南运”的长距离运价比来自美国的进口煤炭高出一倍多,从经济效益上看,东南沿海使用进口煤比国产煤更具竞争力。进口煤的大量使用减轻了“北煤南运”的运输压力,节约了运力和资源,促使中国调整煤炭生产与运输布局。
  《报告》认为,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煤炭需求整体不稳定,中国经济增长较高,各国际煤炭贸易商加大对中国的关注和销售力度。国际煤炭价格持续 低位,进口煤相对便宜,进口数量还将大幅增加,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冲击仍然存在,会造成国内煤炭企业煤炭生产、外销量下降,铁路、港口运能不能充分发挥,运 量提升慢,从而造成沿海煤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煤炭价格方面,受进口煤冲击影响,国内煤价会长期保持稳定,既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呈小幅波动的态势。
  据了解,《2013中国煤炭发展报告》以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以及宏观经济政策为背景,通过市场调查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信 息,深入分析煤炭生产与煤炭市场动态,包括煤炭需求预测、煤炭供应预测、煤炭市场预测分析、煤矿安全及事故分析、煤机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以及煤炭企业海外 发展研究等,并提出2013年的行业发展方向及相应的对策措施;《报告》以专家的视角从宏观的、战略的高度全面反映煤炭工业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成果、实践 经验和发展趋势。

http://www.cnenergy.org/gdzx/201312/t20131227_27519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