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July 2013

顺风光电单月狂揽十余光伏电站项目

 港股上市公司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01165下称“顺风光电”)在7月以来狂揽了10多个国内光伏电站项目,而低调神秘的富豪郑建明恰恰就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郑建明发家于内地及香港房地产市场,也有传闻称其一度是国美电器(00493)的重量级股东。他在2012年通过股权投资进入顺风光电并为其第一大股东,今年开始大举进入光伏电站产业。有知情人士称郑建明的目标之一是成为国内最大的电站投资商。

  密集收购

  顺风光电最典型的一例收购,是今年7月5日与海润光伏(行情,问诊)(600401)签订的总计499兆瓦、投资额达47亿元的6个光伏电站。

  海润光伏总裁杨怀进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我们基本上就把这些项目转让给顺风光电了,现在我们拿到了履约保证金和定金,总额为3亿元。我们相信顺风光电,其一便是有资金进账。”杨怀进说。

  顺风光电几乎在同期敲定另两项合作收购。

  7月8日,顺风光电再收购浚鑫科技及中船海的5个新疆光伏电站项目90%股权,产能达110兆瓦/年,收购价515万元;时隔不久,顺风光电下属的江 苏顺风又再度买下和静益鑫、和硕恒鑫、海南州鑫升、哈密益鑫及哈密恒鑫等光伏电站项目90%权益,出售方为常州益鑫,总产能为每年120兆瓦,收购价 126万元。

  对比海润光伏的499兆瓦收购项目,后两项收购额至少需动用10亿元左右才能完成。为何三个项目的金额差距如此之大?

  一位光伏电站项目的承建商告诉本报,海润光伏从顺风光电已拿到的3亿元资金,主要是499兆瓦中的20兆瓦已建项目资金;另外479兆瓦的项目中,部分已获“路条”(即相关部门同意开建的资质),海润光伏后期还可能会大量垫款。

  而另外两个江苏浚鑫、常州益鑫等项目,几乎都是前期注册而已,还没有到拿到“路条”或开建的进程。

  神秘郑建明

  有一位了解顺风光电运作的张姓人士向记者透露,隐藏在顺风光电身后的资本大玩家郑建明,很看好光伏电站项目的发展,他善于使用资本市场来实现个人财富 的增值。有传闻称,郑建明从海南、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而2002年起又转战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时间赚了5亿港元,估计身家超过10亿港元。同时,他本 人也有可能是国美电器的主要股东之一。而2011年香港上市、主要做光伏电池的顺风光电,则让这位资本玩家浮出水面。

  2012年11月底时,顺风光电的主要股东汤国强将大量股份转给了郑建明,后者为持股29.65%的第一大股东。尽管当时顺风光电称,这一转让对该集 团的业务运营、管理层架构都不会有重大影响,但实际并非如此。今年7月,汤国强辞去了董事长,取代者是合生创展的二把手张懿。张懿的上位,预示着郑建明控 制的这家光伏企业未来或有更多变动。

  据前述张先生透露,这次与海润光伏的合作,是郑建明自己掏的一些资金,非上市公司顺风光电拨款。

  2012年年底,顺风光电虽有10.6亿元收入,但税前利润仅-2.72亿元。此外,该公司在去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不过是2.4亿元,比直接 投资给海润光伏的3亿元还要低。而顺风光电的流动比例是0.45(2011年为0.78),流动性在降低,这反映出该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不足。不过,与海 润光伏合作的这3亿元是否由郑建明个人买单,尚未得到顺风光电的证实。

  与多家公司合作建电站还只是郑建明在光伏投资中的一部分而已。今年1到5月,顺风光电分别通过相应公司收购了施正荣的尚德(哈密)太阳能99%股本权益、赛维LDK的大量股权,其中花费在赛维LDK上的资金就有5000万美元。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3-07-26/7797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