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July 2013

中国光伏发电未来或将与火电均价

  记者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国的光伏电未来有望实现与火电均价。

  陕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兰建文介绍称,目前,陕西省光伏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已形成多晶硅、单晶硅棒/多晶硅锭、硅片到太 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系统集成的完整光伏产业链,实现多晶硅4000吨、硅片3GW、电池片1.7GW的产能规模。目前,陕西光伏产业链较完善,今 年有望降低光伏产业对国外的依赖度。

  “对光伏产业链的支持,实际上就是对半导体产业链的支持,在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经济、技术等原因,我国并未真正享受太阳能带给我们的好处,多晶硅被国 外垄断,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也居高不下。如今,随着国内多晶硅的发展,光伏产业才开始在国内发展。”兰建文表示,可喜的是,中国的光伏产业早已实现一度电一 元,从理论和技术上已可达每度电7-8角,随着科技的进步,产能的提升,光伏电在未来也有望实现与火电均价。

  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在国际国内光伏市场普遍困难的情况下,陕西围绕“抓住产业调整机会,稳步推进光伏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引进与合作,提升光伏 行业竞争力”的目标,以新技术装备形成规模化的先进产能,推动省内有条件的光伏企业快速发展为国内光伏行业龙头,着力培育光伏行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光 伏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合作与兼并重组,持续支持电池片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技术竞争力,推动协调光伏产品在省内光伏电站中的应用。支持光伏产品出口及物 流平台建设,强化太阳能光伏产业进出口基地的公共服务功能,统筹省市政策,引导省内光伏产业出口加工环节布局的聚集。

  兰建文强调,“我们要以基地为平台和依托,优化进出口和物流运营环境,降低我省光伏产品进出口和物流成本,以利于企业巩固和开拓传统的国内外市场。”

http://www.pvnews.cn/chanyeyaowen/2013-07-28/7807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