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15

中电光伏重返纳斯达克 “止血”计划见效

南京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中电光伏(NASDAQ:CSUN)宣布,已经恢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资格。

  中电光伏于2015年3月中旬收到纳斯达克的这一通知。

  中电光伏母公司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集团)的总部,位于中国光伏群雄林立的江苏省会南京,中电集团在当地颇有名望,是由前国家能源部支持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目前形成电力变压器、光伏太阳能、电力电子、蜂窝材料四大产业。

  超出市场预期的国家光伏政策接二连三出台,加上中电光伏的加速布局,在最近一周,中电光伏股价累计上涨28%,跑赢其他中概股以及美股大盘。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喘息过后的中电电气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分布式项目的建设,未来目标定位于民用光伏第一品牌。与其他光伏企业不同,中电光伏主推的是代理模式,而非企业自建。

  作为一家并未进入全球前十的光伏制造企业,中电光伏在资本市场的一波三折之所以吸引业界的眼球,主要缘于其公司创始人之一、中电光伏的第一任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赵建华。

  赵建华与施正荣、杨怀进三人并称中国光伏业“扬中三杰”,是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的大弟子,这位祖籍山东的科学家是全球单晶硅、多晶硅太阳电池及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世界记录的创造者,其研究的高效率晶体硅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5%,至今无人超越。

  2015年1月7日,中电光伏收到纳斯达克警告,告知该公司其必须递交2014年上半年的中期资产负债表及收入表格。该表格是纳斯达克最常用的表格之 一,用来告知投资者公司股票数量的显著变动、负债程度及股东表决结果,或公布业务、管理或控制、会计、财务状况和业务或证券等方面的变化,资产收购、出 售、破产和接管、实质性法律诉讼、董事、高级职员或主要股东间交易等重大信息。

  2015年1月22日,纳斯达克通知中电光伏,如无法达到1500万美元的公众持股的市值最低标准(MVPHS),将无法继续在纳达萨克全球市场上市。

  得益于去年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火爆,中电光伏补交了中期财报,其股价亦在连续十个交易日达到了MVPHS门槛,心有余悸地度过了强制退市。

  这家目前尚在艰难度日中苦苦寻找赢利途径的光伏企业,曾一度想要做成全产业链的公司,在光伏行业最为疯狂的2008年前后,中电光伏投资十多亿元现金重仓多晶硅项目,正是此次决策令其最后陷入大面积亏损困境,至今元气未复。

  公开数据显示,中电光伏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4%,股东权益也已跌到负值,每股账面价值逾负值3美元。

  去年,中电光伏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股价动荡。根据纳市的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11月6日,中电光伏的最高价位为9.49美元,但截至2015年3月25日暴跌至1.8美元上下,目前中电光伏市值仅为0.24亿美元,刚刚超过市值的最低红线。

  中电光伏的股价暴跌似乎并不令人吃惊。来自2013年年报显示,中电光伏总资产为7.64亿美元,净资产为负4400万美元。

  2014年,晶科能源(NASDAQ:JKS)、阿特斯(NASDAQ:CSIQ)等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企业,毛利率接近或超过20%,昱辉光伏(NASDAQ:SOL)毛利率较低,也达到了10.6%。而中电光伏的毛利率为个位数3.7%。

  中电光伏CEO蔡志方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后,中电光伏联合创始人、中电电气董事长陆廷秀重新出任该职。虽然重返纳斯达克,但光伏业大战正酣之际中场换帅,令中电光伏的经营再度充满变数。

  陆廷秀首要就是解决公司亏损的问题。目前中电光伏内部形成了完全竞争的格局,仅仅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部门就不下五个,比如中电云商、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等。中电光伏的高层认为,此战略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最大力度地降低运营成本。

  在外部,中电光伏坚持跨境联合策略。2014年的最后一天,中电电气韩国公司的所有手续办理完毕,这意味着其第二个海外生产基地破土而出。目前已有大批韩国本土客户及其他国外客户表示出了购买意愿。

  1月29日,中电光伏宣布与韩国Solar Park 公司签订81MW的电池片订单,销售额近2个亿。面对日益严峻的欧美“双反”,中电光伏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的持续规划和开拓。

  在国内,中电光伏颇有斩获,将目光盯准大型商用巨头的身上。继2014年12月中电光伏旗下的上海工厂单月销售成功突破40MW之后,2015年伊 始,中电光伏公司分别获比亚迪、协鑫集团等行业巨头的订单,仅比亚迪200MW的太阳能组件订单,就足以保证2015年两个季度的生产需求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5-03-27/11753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