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15

晶科能源:电力改革市场化光伏短期利好不明显,并网问题需改善

背景一:《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近日下发, 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设定为17.8GW。

  背景二: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解决制约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促进电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三、近期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一)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二)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

  (三)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

  (四)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五)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

  (六)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

  (七)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

  四、加强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

  背景三: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5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其中2月份用电量更是出现负增长。

  问题:

  1. 目前中国电力是否出现电力相对过剩现象?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中国电力相对过剩、电力结构性过剩、区域性过剩、电源电网不协调过剩等情况是存在的,所以电力要做减法。服役期长的,生产效率低下的,耗能和污染严重的火力发电厂应关闭。

  2.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会为光伏企业带来哪些利好呢?

  电力交易市场化未必对光伏企业会带来短期利好,因为目前和火电相比,光伏依旧没有具备成本优势。除非国家出台碳排放指标,也就是对于用电户,特别是用电大户规定,其用电量里多少比率必须使用光伏等清洁电力
 
  3. 《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设定为17.8GW。您如何看待此目标?分布式和集中式电站今年的发展会呈现何种态势?

  目标规模没有问题,能否完成还取决于电网改善速度,并网问题,限电问题的解决,这样才能提升投资人信心,确保光伏电站投资者利益。地面电站方面,要出 台相应的土地政策,确保建电站的土地资源,获得优惠成本,和加快审批流程。分布式方面,瓶颈依旧是融资问题,政策对于银行的影响力依旧不够。

  4. 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后,对2015年的企业的规划布局会产生什么影响?

  我们乐见各类利好政策出台,晶科也会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即积极开拓下游市场而努力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5-03-27/11754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