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15

日本较往年更大规模削减上网电价补贴

日本日前证实,其将大幅削减为太阳能支付的上网电价补贴(FiT),这一行动已预期了一段时间,费率降幅约为16%,到七月从每千瓦时三十二日元(0.27美元)削减至每千瓦时二十七日元。

  此次下调将大于2013和2014年做出的10%或11%的削减。此外,将有两套削减,而非在财年结束时的每年一轮,打破这一自2012年七月出台上网电价补贴以来的习惯。

   本月底首次削减,将使费率从每千瓦时三十二日元降至二十九日元,将在三月初的日本新财年开始。随后是七月一日的进一步削减,将使价格降至每千瓦时二十七日元。一旦批准用于一个项目,该费率将实施二十年。

  如上所述,这些削减将不会使该行业很惊讶,其已被预期了一段时间。然而他们确实代表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策略上的一次改变,METI代表政府并于今晨以日文发布一份声明证实该新费率。

  此前头两年的上网电价补贴旨在促进新的太阳能安装项目保持高费率,每年约10%的补贴削减被认为是对于价格的一种“管理性递减”。由于该国接近 到2020年上网电价补贴计划到期,包括对于大型太阳能项目感知的提供并网不足以及不断提高的消费者能源价格、政策压力在内的原因一直加诸在政府身上,迫 使其更大幅削减费率。

  在最近于东京举办的PV Expo活动中,记者从许多业内人士处获悉,尽管不可避免地最新的削减将为该行业进一步施加竞争压力,但其不可能带来震动。

  中国一级组件制造商天合光能(Trina Solar)总裁兼代表董事陈晔表示,日本即将到来的能源自由化进程及削减上网电价补贴都在预料之内,还表示,如同在其他市场的其他公司,天合光能的目标是与传统集中式发电进行价格竞争。

  当问及由于上网电价补贴结束在即,天合光能可能采取的战略时,陈晔表示:“如何建立竞争力——没有什么比之更重要”。

  她表示:“有几个因素。一个是降低成本,由于比较传统发电,每瓦光伏太阳能成本要高得多,因此如何降低价格,使其与传统发电相差无几或甚至更低(将至关重要)。”

  “对于我们而言,最终目标是使上网电价补贴为零,不需要来自政府的任何补贴。这是目标。因此每年上网电价补贴递减并不失控。这就是我说,我们努力降低成本并且达到一定目标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记者在东京会议上采访的其他几家公司也表示,他们正计划在上网电价补贴削减之前,还瞄准到2020年达到一定程度接近市电平价。尚不清楚对于太 阳能产业不同领域的影响是否将有巨大不同——例如三井化学(Mitsui Chemical),一家对于大型太阳能开发商的密封材料供应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在日本市场对于公共事业规模光伏电站的活动平息下来,在日本 执行megasolar项目方面拥有近四年经验的公司可能着眼于在世界其他地区执行项目。

  天合光能的陈晔还表示,继续教导客户及更广泛的世界增强太阳能的社会和长期价值是重要的,以便尽管价格竞争将成为该行业发展的关键,但是还可以给予太阳能作为“未来伟大产业”的更多认可。

  与希望接近成熟的其他区域市场一样,重点也是进一步远离大型、多兆瓦“megasolar”项目,预计将看到更多重点放在住宅和商业屋顶光伏市场。

  许多其他公司已准备上网电价补贴以外的生活,一些公司比其他更主动。鉴于在日本住宅太阳能经常以套件形式出售,包括组件和逆变器,在二月PV Expo上许多公司还营销变化的家庭储能和能源管理系统。

  根据最近与垂直一体化制造商开发商京瓷(Kyocera)和Solar Frontier代表的谈话,越来越多的预期光伏自发自用市场将在日本发展,都为国内客户推出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京瓷的太阳能总营销经理 Ichiro Iked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电池将最可能成为新光伏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Ikeda表示:“为了减少对电网的负担,我们预计该市场将从购买公共部门电力转变为自发自用。”

  “电力自发自用的关键是自发电及电力存储。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太阳能发电与储能电池的结合将提高其重要性。”

  从上网电价补贴对于启动该行业很重要的初期开始,Ikeda表示,现在日本过渡到自发自用市场很重要。此外,Ikeda透露,通过在国外执行更多项目,京瓷是着眼于分享其在日本开发megasolar的知识和经验的日本开发商之一。

  同时,在东京PV Expo,松下对记者介绍,一款产品正在为能源市场完成放松管制时准备,计划在2016年开始。松下能源管理系统积极寻求电力的最便宜购买价格来购买到千家万户,同时还致力于从系统的电池中以最具吸引力的价格向千家万户出售光伏发电。

http://www.pvnews.cn/hangyezhengce/2015-03-23/11730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