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15

河北省核产业布局提速

 与中核共推核电、核燃料产业园、核技术应用项目
    随着核电重启大幕拉开,河北省核产业项目落地正在提速。
  日前,由河北省政府与中核集团共同组建的河北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召开2015年第一次会议。中核集团官方信息显示,河北省与中核集团共同探讨的 核心话题依然是“加快推进河北核产业发展”,主要内容包括检查和总结相关工作、安排后续工作,以及明确2015年的目标和任务。会议还透露,双方目前正在 进行河北省核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

  做规划、抢机遇、调结构、谋发展,河北省与中核集团在发展河北核产业的思路上早已“一拍即合”。
  2014年9月19日,在河北省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双方即达成共识:加快推进河北海兴核电、中核冀东核电、核技术应用、新能源等产业项目的发展有利于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利于河北省能源结构调整,有利于改善河北省经济、社会条件。
  “河北治霾减排的压力很大,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的支柱产业近几年不断压缩产能。经济要发展,河北面临着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一位业内专家 告诉记者,“核产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核电清洁高效,核燃料产业附加值高,对解决河北省的问题,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很是契合。”

  三个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河北省2010年发布的《河北省电力“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提及核电项目建设。《规划》指出,河北继续支持中广核、中核、华电、华能等集团公 司开展承德宽城县、秦皇岛抚宁县、沧州海兴县、唐山迁西县等地区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两个条件较好的项目开工建设。而目前公开信息中,选址已经落地的项 目主要包括,沧州海兴核电、唐山冀东核电,以及位于承德的长河核电。
  在河北省政府与中核集团的推进下,海兴核电纳入国家规划,并已明确技术路线、开展可行性研究的厂址及规划容量,以及首期建设的规模和时间表。
  2014年4月2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河北海兴核电项目的复函》,同意将海兴核电厂址纳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重点开展厂址 论证工作。2014年8月26日,河北省沧州市政府发布的《河北沧州海兴核电项目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告》显示,河北海兴核电厂一期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 级AP1000型核电机组,其中1号机组计划于2016年6月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建设周期为54个月,2020年12月投入运行。
  此外,据唐山市发改委和承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公开信息,河北省发改委已于2014年10月底先后发布《关于同意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开展冀东 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复函》(冀发改函〔2014〕609号)和《关于同意河北长河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复函》(冀发改函[2014]582号),同 意两个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而承德市市长赵风楼今年1月27日在承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长河核电项目争 取列入国家规划”。

  核燃料产业园总投资400亿

  除了核电,核燃料加工生产对地方而言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自然也会带来双赢。信息显示,中核集团规划布局核燃料产业园已久,近年来曾选址多地。2013年7月,选址广东江门鹤山的龙湾核燃料工业园项目因部分公众反对而被政府取消。一年多之后,产业园落子河北。
  2014年11月13日,沧州市政府在其官网发布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燃料产业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核 燃料产业园选址于沧州市沧县境内的沧东经济开发区。在《公告》发布前,10月23日沧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已表决通过《县政府关于在沧东经 济开发区建设核燃料产业园项目的议案》。
  《公告》称,沧县核燃料产业园区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规划建设铀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贫铀处理等设施;生产过程为化工 转化、物理浓缩、粉末冶金、机械加工,原料为天然铀(丰度0.711%),产品为核电站发电核燃料组件,整个生产过程只涉及天然铀、低浓铀,不涉及裂变反 应,属本质安全。
  公开信息显示,沧县核燃料产业园区规划在2015年内开工建设首批项目,2018年部分形成能力,“十三五”后,建成涵盖核燃料前端加工产业 链、国际化经营、“一站式”服务的现代化核燃料产业园。核燃料产业园区建设总投资初步估计约400亿元,全部建成并达产后,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约370亿 元,工业增加值在100亿左右,预计年提供税收20亿元。
  “目前国内核燃料产业各个环节相对分散,中核集团正在调整布局,聚集已有资源,目的在于实施集约化发展,未来能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实现核燃料产 业的转型升级。”上述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中国核电重启,世界核电的新一轮复兴,核燃料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有了竞争力才能有市场份额。”
  此外,沧东经济开发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都市圈结合部,东距黄骅大港仅60公里,处于307国道沧港工业走廊的节点,是沧州黄骅大港带动腹地的最佳区域,在交通、资源等方面具备区位优势。

http://www.cnenergy.org/dujia/201503/t20150327_35178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