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February 2014

五大电力740亿利润背后的利空矩阵

 740亿元利润,这是2013年五大电力集团的成绩单。这个利润水平相当于国内一个中等城市一年GDP总额。在饱受高煤价、高负债、高亏损煎熬之后,发电企业实在值得庆贺。但是2014年发电企业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2013年五大电力集团获利740亿

 740亿元利润,这是2013年五大电力集团的成绩单。这个利润水平相当于国内一个中等城市一年GDP总额。在饱受高煤价、高负债、高亏损煎熬之后,发电企业实在值得庆贺。
  走到数字背后,经济增长、煤价下降、社会用电量增长等因素形成发电企业的利好格局。当然,我们不能忽略企业管理增效、成本控制等努力发挥的作用。
  在开年之初,发电企业的朋友不时会问:如上庞大的利润可否持续?2013年的利好因素又会否再存续?2014年发电企业又将面临哪些已知、未知的挑战?
  仔细分析下来,笔者认为今年五大电力的局势比2013年更为严峻,至少有如下利空因素需要注意(注:笔者万万没有看空发电的主观意愿)。
  一,国内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大。目前,经济运行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流动性逐渐趋于偏紧,资金和人工成本等要素价格刚性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企业控本增效难度加大,化解过剩产能、防控债务风险等都给企业带来新的挑战。
  二,环保压力大。在国家雾霾治理的需求下,东部煤电装机增长受到控制,未来火电的投资规模预计将放缓。可以判断防治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可能影响部分重点火电项目的推进。
  国家出台治污“国十条”,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环保标准越来越高,考核越来越严,压力越来越大。随着陕西等地方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目标出台,火电发展受到的限制和约束将越来越多。
  2014年7月1日,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执行,脱硫、脱硝、除尘是火电厂年内重要的环保任务。大批机组将停产进行环保改造,发电量将受影响。环保改造资金和运营成本高,国家收缩银根加剧资金压力,融资成本也在增加。
  三,深化改革带来双向效应。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年,“深化改革将改革会重树信心、规范秩序,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同时,资源配置方式转变、原有市场格局变化,可能对经济形成一定下行压力。
   例如,正在推进的大用户直购电改革改变旧有电力交易方式,最终对用户形成的价格优惠将通过降低上网电价转嫁到发电企业,最终影响发电企业的利润。因直购电试点的扩张,电力企业可能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四,煤价企稳阶段。在煤价经过近两年急速回落之后,煤炭市场虽然仍呈现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格局,但是煤炭价格在回落200元/吨之后,开始进入企稳阶段。显然,基于电煤成本的缩减,对于发电企业利润的贡献开始减少。

http://www.cnenergy.org/dl/dlzh/201402/t20140220_28937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