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February 2014

顺风光电或将介入赛维重组 收购尚德仅是前奏

赛维LDK于美国时间2月24日发布公告称,赛维LDK已经于2月21日在开曼群岛大法院递交文件,申请就公司解决海外流动性问题的计划任命联合临时清盘人。

   这是继尚德电力之后,第二家提出这一要求的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一位业内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任命临时清盘人是提出破产申请的第一个步骤。“先破产让债务剥离,然后净资产收购。”上述人士向记者解释道。

  solarbuzz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海外债务以外,赛维LDK的国内债务数目也相当大,高出海外债务,也高出当时的尚德电力重组时的债务。故赛维LDK应该是有一个全盘的解决方案,在处理完外债后,还要考虑其国内资产的问题。

  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已经收购了尚德电力国内资产的顺风光电大股东郑建明,此前通过Fulai Investments持股赛维LDK12%,成为赛维LDK的第三大股东。业内人士猜测,在赛维LDK债务处理的过程中,郑建明一定会有动作。

  沉重的海外债务

  赛维LDK此次申请临时清算的原因,与其未能与海外债权人达成协议有关。

  赛维LDK在2月24日的公告中称,已经基于公司于2013年12月27日公告的重组方案与主要的海外债权人进行协商并取得了可观的进展,赛维 LDK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天内继续与其主要海外债权人进行协商,并预期取得有利的协商结果。本次递交申请及任命建议不会影响赛维LDK在中国境内的关联公司 的运营,且赛维LDK没有在中国发起任何新的债务重组程序的打算。赛维LDK在中国大陆运营业务的债权银行也表示支持公司为解决海外流动性问题继续与其海 外债权人商谈其有关计划。

  赛维LDK的海外债务主要包括在新加坡发行的17亿元人民币高收益债券,以及硅料业务在海外发行的2.4亿美元优先股。这笔总值达17亿元人民 币的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高级票据,固定利率为10%,原本应该于2013年8月28日到期,进入2014年后,赛维LDK曾经先后两次与债券持有人达成展 期协议,将偿还日期分别展期到2014年1月23日和2月27日。赛维LDK雇佣杰富瑞集团作为财务顾问为该票据及赛维LDK其他的境外相关债务提供战略 性建议。

  为了与海外债权人达成协议,赛维LDK已经做了很多努力。2014年初,赛维LDK曾为债券持有人提供其未来五年财务复苏的长期预测,其预计 2014年收入约为12.4亿美元,并表示收入回升的关键将是多晶硅和硅片的销售,以及光伏组件销售额的大幅提高。其中,赛维LDK预计2014年多晶硅 出货量为10350MT,而2015年其两家多晶硅工厂达到额定产量18000MT。而在未来五年,赛维LDK预计2015年的年收入将提高至16.3亿 美元,2016年为17.9亿美元,2017年达18.49亿美元,2018年收入将小幅回落至18.46亿美元。

  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对媒体表示,赛维LDK这次重组是针对在海外上市的母公司债务,而赛维LDK实际生产运营绝大部分是在国内子公司进行,这次海外债务重组从法律关系上不会直接影响国内各子公司的正常运行,国内各子公司与债权人的债权债务关系均不受影响。

  上述业内高管对记者分析称,投资者参与到重组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麻烦。他认为,赛维LDK此举的目的就是甩掉海外债务的包袱,然后轻装上阵。

  顺风光电的角色

  去年,尚德电力由于和海外债权人未能达成和解,目前仍然处于退市状态,赛维LDK又由于同样的原因申请临时清盘,可见企业资金使用和融资能力不匹配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最大软肋。

  但是和尚德电力不同的是,尚德电力申请破产重整的是其在国内的子公司,而此次赛维LDK申请临时清盘的是其母公司。故业内人士猜测,其处理债务 的方式一定和尚德电力不同。上述业内高管表示,赛维LDK如果不能和海外债权人达成和解,那么只能申请破产,而赛维LDK可能会先退市后破产。

  而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顺风光电在此过程中将要扮演的角色。赛维LDK和尚德电力不同之处在于,尚德电力的制造部分并没有涉及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和硅片,而赛维LDK拥有巨大的多晶硅和硅片产能,这部分是郑建明目前在光伏领域唯一没有涉及到的环节。

  “赛维本身的多晶硅团队就很不错,主要是硅片环节比较薄弱,未来最大的挑战还是看能不能降低成本。”上述业内高管告诉记者。

http://www.pvnews.cn/chanyeyaowen/2014-02-26/9611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