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February 2014

日本核电技术出口沙特:截和中国?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在官邸同到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子萨尔曼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就缔结核能协议,推进日本核电技术出口达成了一致意见。
  安倍称,将以“积极的和平主义”为基础,为包含中东在内的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对此,萨尔曼回应称:“期待日本发挥作用。”

  日本已经为获得沙特这一核电大单做好了准备。根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2013年12月27日,日本外务省宣布与沙特阿拉伯就正式开始核电合作谈判达成一致。而在这一年的4月,安倍就来到了沙特阿拉伯,推销日本核电技术,并与沙特就开展核电合作达成一致。
  现在,沙特留给中国的核电份额已经在变少。2013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率团造访沙特阿拉伯时,双方在核能等领域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访问期间,中国核工业集团向沙特推介了中国核电产品,试图开发沙特核电市场。
  业内一种不乐观的说法是,日本的加入或导致中国失去沙特核电市场。

http://www.cnenergy.org/xny/201402/t20140221_28948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