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rch 2014

炼油产能严重过剩 今年或增5000万吨产能

2014年是炼油 行业投产高峰年,预计炼油产能将增加5450万吨以上,市场宽松度将进一步上升。中国石化咨询公司专家柯晓明在27日的第七届中国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上表 示,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程度比钢铁还严重,“只是国家有关部门并没有把炼油行业纳到淘汰过剩产能目录里面”。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日前公开表示,2013年全国炼油能力利用率为67%,低于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
  柯晓明以“严重过剩”形容炼油行业,其预计2014年成品油(汽油、煤油、柴油)消费需求为2.97-3.03亿吨,同比增长4%左右。但他同时指出,受益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去年整个炼油行业由前一年的亏损转为盈利,利润总额大概在400亿元左右。
  中石油规划总院高级工程师丁少恒表示,虽然炼油产能明显过剩,但成品油产量可以通过有效调节开工率控制,为此目前仍然是适度宽松的局面。
  据悉,目前三大油、陕西延长和华锦炼厂这几家国企的炼油产能占了整个行业的绝对比重。
  丁少恒认为,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形势进入了“适度宽松”的新常态。据介绍,2009年以来国内成品油的供需已经连续五年出现了明显的产量大于需求量,其中,汽油、柴油已经是连续五年,煤油连续三年,且2013年的过剩量在九百万吨左右,为历史最高值。
  值得说明的是,丁少恒表示,成品油中,柴油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不可逆转的下行周期,中国工业化步入后期以及环保治理会对柴油消费产生抑制作用,其预计到2017年前柴油需求将为零增长,而2017年后柴油需求将逐年萎缩。

http://www.cnenergy.org/yq/lh/201403/t20140328_29935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