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rch 2014

新疆确立四大煤炭功能区促进资源开发

(原标题:新疆确立四大煤炭功能区促进资源有序开发)

    煤炭资源丰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了促进煤炭资源有序开发,大力推进煤炭资源转化,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和产业优势转化,从今年起确立吐哈、准噶尔、伊犁、库拜四大煤炭开发功能区。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介绍,吐哈区以疆煤外运和疆电外送为主;准噶尔区以煤电、煤化工示范项目为主;伊犁区以煤化工示范项目、煤电为主;其他矿区限制开发规模,以满足当地发电、城市供热、工业生产用煤和居民生活用煤为主。
  据介绍,新疆煤炭近期主要供应疆内和甘肃等邻近省(区、市),中长期供应川渝和我国中部地区。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40%。“十一五”以来,新疆把煤炭作为继石油石化之后的又一大支柱产业,坚持 资源可持续、生态可持续原则,大力推进煤炭资源转化,实施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煤制天然气等一系列能源战略,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截至目前,新疆已吸引国内外百余家大型能源企业集团参与煤炭、煤电、煤化工开发,计划总投资达数千亿元。到“十二五”末,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 将形成10个千万吨级、5个3000万吨级、2个5000万吨级大型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能将超过4亿吨,将实现1000亿方天然气和煤制气、 3000万千瓦煤电的外送能力。

http://www.cnenergy.org/mt/mtzh/201403/t20140327_29932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