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460亿美元合作 16个能源合作项目有望落地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午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在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面向周边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巴基斯坦枭龙战机编队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在中国世界朋友圈当中,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铁杆朋友,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19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主要媒体发表题为《中巴人 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习近平说,这次访问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一道谋划两国合作总体框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将 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460亿美元项目先行 能源合作项目居多

  ▲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的投资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国家,随着中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很可能成为“一带一路”战 略落地的成功样板。据报道,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中巴双方有望签署价值4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本次将签署的一揽子合作协议中,能源合作项目居多。此前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两国将签署大约32项协议中,16个来自能源领域。据了解,巴基斯坦当前发展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电力短缺,夏季用电缺口有时可达 5000兆瓦。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基斯坦官员称,根据习近平访问伊斯兰堡期间将签署的一项协议,中国将建设一条将天然气从伊朗输送至巴基斯坦的管道, 以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个被称为“和平管道”的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关系。数十年来,由于巴基斯坦与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 存在关系,伊朗与巴基斯坦两个邻国之间一直关系紧张。巴基斯坦石油部长阿巴希表示,(管线)正在铺设,已开始建造了。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有许多合作的项目,涵盖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目前这些合作已经进入了实施阶段,中巴一致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进入“快车道”,我们两国都在为之努力,我相信习近平主席访巴将给这些合作注入动力。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有利于在巴基斯坦更好实施“一带一路”构想,也能推动瓜达尔港和巴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将巴中友谊推向一个新高度。

  瓜达尔港将于本月启用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境内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计划建设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 5月访巴期间提出。按照规划,中巴经济走廊中的早期项目在2017年前,中期项目在2020年完成,长期项目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完成。作为“中 巴经济走廊”核心环节和终点的瓜达尔港,将于本月内启用运营,中国获得了40年的运营权。
  据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巴伯透露,中方对瓜达尔港的投资总额拟定在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将在3至5年内完成。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处长穆纳尔•简此前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期间,将在瓜达尔港举办一个启动仪式,仪式上将正式签署另外四项谅解备忘录,涉及项目包括瓜达尔新机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以及位于卡拉奇和拉合尔的两项高速公路项目。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综合整理报道
  配图均来源于网络

http://www.cnenergy.org/ztbd/201504/t20150421_39800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