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November 2013

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中新网大连11月23日电 11月23日上午9:43,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继1号机组今年6月6日正式商运后,再增1台发电机组,两台机组将为优化辽宁电力供应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采用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于2008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首次并网发电后,该机组还将进行进一步调试和功能试验,待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红沿河核电站是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规 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四台单机容量为111.8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市 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
  依托中广核专业化的核电工程建设与管理、运营管理体 系,红沿河核电站一期生产建设进展顺利。1号机组商运以来保持连续稳定运行,各项安全、技术和经济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截至目前,1号机组上网电量已突破 48亿千瓦时。红沿河核电站3、4号机组建设稳步推进,计划2015年全部建成发电。
  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的CPR1000技术充分吸 收了大亚湾、岭澳一期等系列机组运行与建设成熟经验反馈,已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得到成功应用,是中国目 前在建核电站的主力堆型之一。采用该技术方案的核电站设备国产化比例已达75%以上,为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升级、促进核电产业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沿河核电站环保效益显著。一期全部建成后,年上网量 将达300亿千瓦时,可同时满足1200万个家庭的基本用电需求,相当于大连市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04倍;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减 少标煤消耗13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12万吨,二氧化硫23.2万吨,氮氧化物15.2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6.7万公顷森林,相当于大连森林面积 增加15%。(财经专线)

http://www.cnenergy.org/yw/201311/t20131123_26352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