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November 2013

风电巨头维斯塔斯聚焦上游技术对抗低成本

丹麦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宣布以一欧元的价格将六个机加工和铸造工厂出售给德国VTC工业集团,位于中国徐州的铸造厂和天津的机加工工厂都在出售之列。“剥离机加工和铸造业务,我们将成为一家更轻资产的公司。” 维斯塔斯首席运营官Jean - Marc Lechene说。

  维斯塔斯中国区总经理郑宗功告诉《环球企业家》,维斯塔斯是风电业内第一家做铸造的风机制造商。铸造决定风机 的振动和稳定性,机加工决定装配的质量,之所以把大型机件如底座、主轴、轮毂都由自己来铸造和加工,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风机质量。而现在铸造和机加工产业日 趋成熟,供应商可以保证铸造和机加工的质量。
  事实上,现阶段铸造和机加工业务已经成为维斯塔斯的包袱。以一欧元出售这六家工厂之后,这些工厂将继续为维斯塔斯供货并在采购成本上为维斯塔斯在未来的两年内带来3000万欧元的节省。
 
 测风

  过去两年维斯塔斯度日艰难。这家从2000年起一直占据全球最大风电装机市场份额的丹麦制造商,在2011年 和2012年经历连续亏损,2012年亏损额甚至高达9.63亿欧元,为球第一的位置也因此被GE取代,排至第二。因此,维斯塔斯不得不通过裁员和出售资 产降低运营成本,全球裁员比例高达30%。
  维斯塔斯龙头位置被GE赶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美国和中国市场份额的缩减。维斯塔斯在中国每年新增的市场份 额由2010年的4.7%降至2012年的3.2%。过去几年崛起的中国风机制造商以低成本、更快的交货速度以及跟下游电力央企开发商更贴近的关系,快速 扭转外资占据中国风机制造主导市场份额的格局。2012年,外资风机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不到10%。
  除份额下降,维斯塔斯在中国还承受着来自本土竞争对手在成本上的巨大挑战。根据丹麦风电咨询机构BTM数 据,2008到2012年,中国市场风机价格下跌35%,西方市场这一跌幅为20%。中国风机制造商的不断崛起,让维斯塔斯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压力,并不 断改变。维斯塔斯大客户大唐新能源副总胡国栋告诉《环球企业家》,维斯塔斯在人员缩减、备件本地化生产后,成本也在下降。尽管如此,维斯塔斯在成本上仍难 与本土竞争对手们匹 敌。
  “维斯塔斯是一家优势劣势都很明显的公司。劣势在成本,优势在风电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有很强的技术积累。”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能源电力部门经理贾庞说。
  “我们的价值不是侧重在铸造、机加工上,我们的价值在技术、核心业务上。”郑宗功说。风机核心技术部件的制造 依旧是维斯塔斯的核心业务,在天津仍然坐落着维斯塔斯一体化的设备生产基地,生产发电机、叶片、机舱、轮毂和控制系统。但同时,维斯塔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 轻资产业务上。
  在风机制造环节竞争激烈且利润微薄的环境下,维斯塔斯正在缩减重的制造资产。去年6月,维斯塔斯将位于丹麦的 风塔工厂出售给中国风塔制造商天顺风能,关闭了位于呼和浩特的千瓦级风机生产工厂。今年出售铸造和机加工工厂也是继续这一缩减重资产的趋势。贾庞认为,维 斯塔斯正在把边缘业务、不挣钱的资产卖掉,把业务转移到更重要的地方。
  今后,维斯塔斯将把更多精力放在轻资产业务上,比如测风和风场运维服务。
  维斯塔斯在2012年年报中称,服务是维斯塔斯增长最快且利润最高的部分,2012年维斯塔斯全球服务的利润率达到17%。郑宗功介绍,过去几年维斯塔斯在中国的服务业务平均年增长速率是40%到50%。
  服务也并不是一个没有竞争者的市场。中国本土风机制造商都在更强调服务业务,而且大型风电开发商也都有自己的 强大运营维护团队。中国最大风电开发商龙源电力的一位高层说,“运营和维护是龙源的强项,有条件的开发商都自己做运维服务。”胡国栋也介绍说,大唐新能源 成立了一家专门的风场检修公司来做服务。
  那么,维斯塔斯服务的方向在哪里?答案是其他企业无法提供的服务,测风即其一。
  测风是风电项目开发的第一个步骤。维斯塔斯中国微观选址工程师许锋飞告诉《环球企业家》,维斯塔斯通过计算能 力排在全球前十的“Firestorm”超级计算机开发了一套新的测风系统,在这台超级计算机的快速运算下,加上维斯塔斯掌握的全球气象数据,全球范围内 任意一个地点,测风系统都能瞬时计算出这个点的风速。
  维斯塔斯的测风系统可以极大缩短测风时间。“可以说这套测风系统在全球是最先进的。”许锋飞说,很多时候开发商更愿意让维斯塔斯帮他们来进行风资源评估和测算。
  除前期选址时用到这套测风系统,风机安装运行后,还可以根据这套测风系统预测未来风况,进而选择在风机发电量减少时进行停机维护等多项服务。
  “维斯塔斯有丰富的开发风机、运营风场经验,每个风场需要的服务和备件是有差别的,把风机跟气象、电价结合起来,通过全球气象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针对自然风况进行物流管理”,维斯塔斯中国区服务总监曾思萌说,“很多维斯塔斯提供的服务是独一无二的。” 
  同时,维斯塔斯其所有服务的风机进行联网监控分析,这些分析可以预警风机是否会出问题,而非风机报警时才发 现。郑宗功介绍说,通过对风场的后评估服务,可以再为开发商提供解决方案。今年维斯塔斯就为一家国内大型电力企业运营的风场进行后评估,发现如将其风场 25台风机中的8台位置予以改变,每年发电量能提高20%,增加上千万元收益,最后这家电力企业选择了改变风机位置。
  曾思萌介绍,已有非维斯塔斯提供风机的风场提出让它们提供服务,“现在还在沟通中”。“风机的维护成本是前三到五年比较低,之后维修曲线是上升的,运维服务市场是加速增长的。”贾庞说。

http://www.cnenergy.org/yw/201311/t20131123_26351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