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February 2014

中天科技光伏产业走“技术效应”差异化之路

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几大光伏新能源企业为何一直受到追捧?他们为什么能够规避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老路?他们为何走出了低利润回报、低成本 竞争的“传统化怪圈”。薛济萍董事长的一句话点到了穴位:中天人在光伏新能源领域不走规模效应之路,走的是“技术效应”差异化之路。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好是因为本身是一个环保、绿色的朝阳产业,各地纷纷发展光伏产业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一直以来,光伏发电已成为多地政府和企业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内容。

  可是,就是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之路似乎一波三折,光伏伏产业的产业困境也很明显。近年来一直饱受产能过剩的困扰,存在科技含量低、产品质量差、安装和售后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中天科技承担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150MWp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得到国家能源局的高度认可。该项目实施主体为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天光伏技术,拟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相关企业厂房及公共建筑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 150MWp,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资额为13.5亿元。本项目已入选国家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18个示范园区。

  南通的空气污染情况城市排名多次排列靠前,老百姓呼声高、政府压力大。随着近几年南通市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火电装机比例逐年增 加,每年耗用大量燃煤、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和严重的污染。因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将改善南通能源结构,有利于增加再生能源的比 例。为此,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通市政府对该项目的组织实施高度重视和支持,建设“生态南通”“美丽南通”的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随着该项目的开发,光 伏发电将成为南通当地重要产业,为地方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加快实现小康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中天科技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薛驰介绍,该项目拟利用屋顶总面积为200万平方米,拟安装容量为150MW,其中:一期拟装机容量为35MW,二期拟装机容量为55MW,三期拟装机容量为60MW。

  专家分析指出,光伏产业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的关键是价格和成本,由于光伏发电的价格高于常规能源,因此市场主要依赖于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政策补贴。近几年来,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制造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为了缩短差距,以科技创新著称的中天科技股份,组织强大的研发团队并决定投资6000万元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

  中天科技自2011年向新能源领域拓展,已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背板、储能锂电池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中天科技股份控股子公司中 天光伏材料一期光伏背板项目已顺利建成投产,光伏背板产能将达到1500万平方米/年,满足2GW光伏组件的市场需求。中天光伏材料自主研发的ZTT系列 高性能太阳能电池背板,能满足不同地域25年以上光伏组件的使用要求,已顺利通过TUV、UL国际权威机构的检测和认证,经多家知名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全面 检测,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解决了电压多级保护、储能自动调节、并网控制、能源管理、安全 可靠等问题,且在储能自动调节、并网控制等方面具备了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这些都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天科技新能源研发中心大楼将在应用公司现有新能源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新能源产业链的产品及产业规划,考虑前沿性技术应用发展方向,建成一座节 能、智能化的新能源综合性建筑。地上建筑7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将突破0.5MW,含光伏、风电、储能等 多种电源应用技术,年发电量将突破50万千瓦时。此外,研发中心还将集成地热利用技术、空气热泵技术、水源收集与循环利用技术、智能楼宇等先进技术,成为 零能耗功能型生态建筑。为培育本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本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本公司目前正在向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背板、储能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延 伸。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配备大量的精密设备。

  新能源研发中心将建设一座光伏建筑一体化、同时兼具新能源应用理念的节能建筑,该建筑将集成光伏及风力发电、锂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储能等微电网 最新技术以及地源热泵等节能技术,具备研发、试验、检测、微电网应用示范及办公等综合性功能。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为本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提升、新产 品开发和人才储备提供支持,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目标。

  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对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判断是,多晶硅产量不断提高,产业触底反弹;电池组件生产规模持续增长,出口逐步呈现多元化;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化扩大,分布式发电成为发展重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实施,产业发展环境向好。

  薛驰表示,2014年,中天科技通信、电网两大主营产品链,将稳中求进,继续创新发力。新兴产业新能源产品将崭露头角,差异化崛起。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4-02-21/9586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