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首个电厂一次直接升压至1000千伏接入特高压电网获成功

特高压关键设备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416日,安徽淮南平圩电厂三期扩建的5号百万千瓦机组成功并入特高压电网,成为世界上首个一次直接升压至1000千伏后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发电厂,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该机组通过1组额定容量为120万千伏安的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将机端电压从27千伏一次升压至1000千伏,经5千米特高压线路接入特高压淮南变电站。与以往先升压至500千伏、再经500千伏线路接入特高压变电站,通过特高压自耦变压器升压至1000千伏的方案相比,大幅减少了中间环节,显著提高了电厂送出通道的送电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特高压升压变压器是实现发电厂直连特高压电网的核心装备。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会同五大发电集团,组织各大变压器厂、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了联合攻关。201012月,特变电工沈变率先研制成功三相额定容量120万千伏安的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实现了无局部放电设计,指标优异、性能稳定,创造了世界纪录,具备了工程应用条件。其后,西电集团西变、山东电工电气、天威保变也成功研制了样机。 
  20132月,国家核准平圩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同意采用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方案。20146月,国家核准配套的特高压送出工程,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组织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于20153月高质量完成送出工程建设任务,4月顺利完成启动调试和试运行,满足了电厂并网需求。 
  平圩电厂三期扩建机组的成功并网,全面验证了大型电厂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为后 续类似工程的顺利实施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运行经验。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助于解决大型能源基地集中送出面临的输送走廊紧张、容量受限、系统短路电流超标等难 题,对促进大型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推动特高压电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附:背景材料 

特高压升压变压器研制难点:与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用的特高压交流自耦变压器相比,发电厂升压变原理不同,在技术上有较大差异:(1)由低压27千伏直接升压至1000千伏,传递过电压问题特别突出,漏磁和局部过热的控制难度更大;(2)低压绕组的工作及短路电流大,抗短路问题突出;(3)需研究全新的线圈结构、主纵绝缘结构和出线结构。
  特高压升压变压器应用前景。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发展,部分电厂采用特高压接入电网有利于减少中间环节,缩短电气距离,提高电源送出通道输送能力,对促进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具有重大意义:(1)可提高特高压线路输电能力;(2)有利于合理控制电网短路电流水平;(3)有助于改善系统电压无功调节能力;(4)适应大规模电源开发需要,经济性更优。 

http://www.cnenergy.org/dujia/201504/t20150424_40005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