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不务智能家居正业 Nest涉足家用太阳能发电

 谷歌收购Nest是看重了其有能够成为家庭能源智能管理中心的潜力,通过系统性控制来提升家庭能源利用率。其实,对于传统的制造耗电家电产品实业比如美的、格力来说,未来真正的敌人和对手是这个小小Nest恒温器。

  外媒报道,凭借美貌的“学习型恒温器”一炮而红的Nest公司已经开始涉足能源业务。首先,Nest恒温器能够根据用户的时间表提高家庭的采暖和制冷 效率,从而每年为用户节省100美元左右。此外,Nest已经与一些公用事业建立合作,让公用事业服务接入Nest设备,消费者可以选择通过这些设备控制 高峰时段的能源负荷。

  2014年被谷歌公司(Google)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的Nest,现在将进军太阳能业务。上周,该公司表示,将向接下来购买SolarCity 太阳能系统的1万名加州顾客免费提供恒温器。更为重要的是,SolarCity将通过“Work with Nest”项目接入这些恒温器,根据家庭用电需求来为用户量身定制太阳能发电。

  关于如何将太阳能系统与Nest设备进行整合,SolarCity还没有解决所有细节技术问题,但他们的整体计划非常吸引人。太阳能发电可以更紧密地 配合每户家庭的不同能源需求。Nest的恒温器收集温度以及家中的人员活动信息,并能够与太阳能发电结合起来。通过“Work with Nest”项目,SolarCity 还能配合与所有接入Nest智能恒温器的其他设备进行协调发电。Nest称,约有7,000位开发者正在从事“Work with Nest”项目中的整合工作,但正式宣布完成的只有十几项,其中包括惠而浦(Whirlpool)洗衣机等耗电电器。

  例如,如果有一朵云飘过头顶,SolarCity和Nest的整合服务将自动降低家中的用电量,这样用户就可以更少地依赖于电网。当中午太阳最大时,家中的空调或者洗碗机会自动选择太阳能供电,而当太阳落山时,则恢复电网供电。

  “能够实现电力的策略性消费与能够发电同样重要。”Nest能源服务主管本·比克斯比(Ben Bixby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道。

  Nest与SolarCity的软件整合应该会在今年夏天完成,SolarCity说道,截至2014年底SolarCity已拥有19万名客户。

  对于两家公司来说这次合作都具有开创性意义。对Nest来说,这将是它首次得以与能源生产进行整合。对SolarCity来说,这将是它首次能够看到用户家中的用电情况并据此相应发电。

  据传,Nest已经售出了100万到200万个恒温器,但该公司在销售数字方面口风严密。与公用事业及SolarCity合作,是让公司产生经常性收入的一个好方法。Nest目前的商业模式围绕着一次性的硬件产品销售。

  如果与SolarCity的合作最终取得成功,Nest将寻求与能源供应商建立更多联系,比克斯比说道,“我希望这次合作将实现在屋顶和屋内两个系统间的信息沟通。”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5-04-24/11898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