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TUV南德:为光伏电站加道“风险管控”锁

TUV 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 SUD”)来自德国,是品牌、产品、质量的代名词。TUV SUD 不仅将欧洲光伏应用市场成熟的质量管控经验带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光伏产品走向全球市场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今,在逐步打通光伏电站金融属性的道路 上,TUV SUD 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5年新增太阳能装机目标比2014年多出了3.8GW,倘若以光伏电站8.5元/瓦计算,今年中国光伏终端市场扩充了约323亿元的投资规模。 一方面,行业内外各路资本正摩拳擦掌欲进入光伏电站领域;另一方面,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并不突出,成熟的交易体系还未完全打通。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光伏电站 更具备金融属性,可以让银行放心,让投资人放心?

  4月24日,TUV SUD和远景能源联合举办了一场光伏电站融资与交易评估讨论会,电站建设方、电站高层管理、电站运维、银行、保险机构还有投资人等齐聚一堂,主要从质量控 制、大数据、风险管控等角度探讨了如何进行光伏电站融资与交易评估,共同探讨了如何建立高质量电站规范,以及相应的风险控制标准,促进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据TUV SUD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介绍,对电站质量测试和技术尽职调查将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建设前选址评估、发电量预测、EPC合同及设备采购合同 评估,第二阶段包括建设期设备质量控制、验证性测试与检查和发电性能评估,第三阶段包括电站整体验收、TUV SUD 证书发放和年度电站“健康体检”,第四个阶段包括电站性能评估、运维技术支持和定期评估报告。

  TUV SUD第三方测试与技术尽职调查将帮助EPC管控关键设备风险、优化与规范施工以及界定责任;帮助业主获得成本与收益分析、设定质量规范、实现风险管控;帮助基金寻找优质电站、保障投资收益、实现风险管控、降低成本;帮助保险机构进行风险评估与分析。

  作为最早在国内进行电站质量技术服务的公司,TUV SUD一直以电站投资者的“健康体检专家与保健医生”,与投资人、电站业主一起,通过测试、评估、技术改进来提升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而今,TUV SUD更是希望通过第三方测试与技术尽职调查,来协助客户规避项目收购与投资的风险,通过对已运行项目的测试、评估,提出改进方案与风险提示并改善投资回 报率。

  TUV SUD 的光伏电站质量服务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欧洲国家,TUV SUD的发电量预测报告被众多金融机构认可,已成为光伏电站融资的必要文件之一。TUV SUD的测试与技术尽职调查结合保险的承保,是项目投资风险管控的两个关键环节,并在这两个风控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了项目筛选与项目优化,从而起到撬动资金 进入光伏产业投资的目地。

  在欧洲,TUV SUD更是品牌、产品、质量的代名词。早在149年前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TUV SUD就已经成立了,如今,TUV SUD 的800个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各地,一共有2万多名员工,2013年的销售额超过1.9亿欧元。对于世界各地的客户,TUV SUD这个品牌和蓝色八角形已经代表了更高的可信性和经济价值的增值。199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TUV SUD以第三方监督管理的角色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历史。

  2007年,TUV SUD开始在中国市场开展光伏业务,短短七年时间,TUV SUD在光伏业务领域已经做到了市场占有率第二,覆盖了太阳能组件、逆变器、零部件/材料、支架的测试与认证,并于2009年就开始在国内开发光伏电站的 认证、测试与评估业务。如今,TUV SUD的光伏电站质量服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TUV SUD正在为全球超过4GW的光伏电站提供服务。

  “近年,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愈来愈多的电站持有者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原先凸显出来的质量问题,也有越来越多的业主通过测试、评估去界定并实施改善。不 过,质量问题不能简单归结为某个环节,组件的质量与衰减是突出问题之一,绝非全部。电站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认为我们需要提升和关注的不仅仅止于 组件质量,更重要的是质量意识专业化与电站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通过削减建设成本而牺牲质量的工程,并不明智,唯有高质量的项目方可更好的促使度电成 本的降低。”许海亮表示。

  许海亮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但是光伏电站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质量、性能与安全的重要意义,质量是收益的基础。“所以对我们第三方服务公司来说,也同样充满了机会。”

  凭借来自德国的先进经验、对标准的深入研究以及全面的测试能力,TUV SUD将致力于不断开发电站验收服务项目,在现有的行业标准下积极为企业提升电站效益,助力光伏电站投融资和项目交易,为国内光伏产业的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技术服务和支持。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5-04-24/11898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