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October 2013

方朋:国内光伏产能依然过剩

第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10月24日—26日在江苏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新能源:交流共识行动”为主题,探索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寻找中国新能源产业出路等。

        聚晶科技有限公司CEO方朋表示,现在市场光伏市场回暖以后,很多国内的企业又开始扩张产能,这是导致中国这个行业不断亏损的重要原因。

以下是方朋先生的发言:

        谢谢主持人,无锡这个会议办了很多年,这是一个高水平的会议。刚才各位讲的是从金融角度、制造业角度讲了一下。聚晶科技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是技术研发 和市场渠道双创新的公司。我本人在硅谷做了一二十年,也在这边做了一段时间。我们觉得把太阳能的电池组件经过一些努力,很短时间就做到全球最大了。但是这 个公司很脆弱,一旦遇到市场波动,我们行业就受到非常大的损失。我们也在想下一步产业界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我们为什么会亏损?过去几个季度,因为我们上市公司天天要做报表,我们研究上市公司亏损就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折旧,第二个是财务费用。你把这两部分拿掉以 后,过去几年大部分公司还是赚钱的。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呢?第一是扩张产能太厉害了,产能进来以后,要是市场一波动,产能折旧很大。要做创新一定要把 这两个事情给甩掉。

        第二个,我们看看中国在全球的市场,我们国内产能有70%,但就算国家非常支持,我们国家谈的非常多发改委说要把国内市场全面打开能够到10GW一年,但这也基本占到25%,但还有75%的产能仍然要走向国际。

        作为公司能够从市场、研发和渠道上面,还就品牌上走出新的路来。这个公司发展很快,很快被市场接收,我们到四季度可能成为主要的对日本市场的供货商,明年已经确定订单也有20来亿,从0发展到现在应该是一个非常快的公司。

        今天有很多讨论都集中在金融导向,太阳能产业在过去几年国开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确实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而且产业在国际上很快时间走到全球产业链,这跟国家政策和国开行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但我想说的是金融导航确实是非常厉害,但我们体会还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做。我们的产能为什么会过剩?就是技术和市场导向的公司,现在香港银行、新加坡银行 很愿意给我们贷款,但国内银行也很愿意,也很支持,但有很多政策性的限制,他们注重硬资产。现在硬资产并不是最值钱的东西,技术和市场渠道也是非常有价值 的东西,我想中国金融界在观念上还需要更新。

        为什么产能过剩跟银行的政策有关系。再往下走每一个产能都做到全世界最大,下一步市场研发、订单这些东西照理说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刚才王进所长说的非常好,就是将来银行金融支持不单要看大,还要看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市场能否接收你。

http://www.pvnews.cn/renwufangtan/2013-10-28/8762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