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October 2013

瑞信:中国太阳能供过于求状况或一年内消除

瑞士信贷银行也参加了在芝加哥举行的太阳能贸易展,并留下深刻的印象:

        “良好的需求评估结果(特别是中国和日本的需求),强劲的价格趋势以及供应继续维持在合理水平,我们对太阳能部门的前景更加乐观。”

        中国是太阳能行业的未知因素。它已经超越德国成为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供应基地,同时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今天早些时候我在一篇文章中写道,Raymond James认为中国是否能够将需求具体化还不明朗。瑞士信贷的分析师Patrick Jobin、Brandon Heiken和Maheep Mandloi认为,需求就在那里,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实现的问题。

        “中国接连出台鼓励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令我们倍感鼓舞,我们重申下述观点:2013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将达8GW,2014年将达12GW,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

        需求评估表明,中国过去3个月制定的支持政策能够促进需求的增长,为期20年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已经明确,只需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准。

        中国还停止了对小型光伏产品供应商提供资金,迫使市场形成合理的定价,同时促进行业整合。

        “有限的产能扩张融资正重塑中国光伏企业的增长策略,促使它们向更加健康的外包和项目开发模式转变,这一情况进一步支持了瑞信有关一线光伏产品供应商处于最有力地位且这些供应商利润率或将上升的观点(一线光伏企业的产能为33GW,需求为37GW)。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其它中资银行为中国一线光伏企业的营运资金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但不会轻易向二三线生产商提供融资,除非它们能够成为一线光伏企业的原设备制造商,否则将被迫进行整合。

        光伏组件制造商大部分表示不愿扩大产能,但仍愿意通过OEM来实现扩张。虽然收购不良资产或许有吸引力,如晶科能源第二季度的收购,但多数公司认为即使只 闲置了两年的产能就已接近商业报废了,而功率较低的电池板只能打折出售,这表明一线供应商较为合理的供应状况仍将受到限制。随着需求的继续增长,这意味着 光伏产品的定价将呈上升趋势。

        最令人兴奋的是:由于需求增长,供应减少,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供应过剩问题或许在一年内得到解决。

        “光伏需求量可能在2014年年底或2015年接近一线光伏企业的供应水平。如果在此之前的某些季度需求突然大增,那么多晶硅的现货价格或在西门子现金生产成本每千克15-19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涨。”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3-10-28/8763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