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October 2013

收购斯威克 东方日升又抄底光伏全产业链

    随着国内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产能过剩日益严重,曾经风光无限好的光伏行业从两年前开始步入越来越深的寒冬,行业内多数公司近两年也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破釜沉舟如盾安环境者,索性咬牙割掉光伏资产这颗“毒瘤”,而无锡尚德更是最终无奈以破产收官。
不过,今年以来,光伏行业却出现复苏之势,近日有关光伏行 业触底回升之音更是不绝于耳。国内持续出台利好光伏能源应用的多项政策,中欧光伏贸易纠纷以和解告终等消息,似乎让不少人看到了光伏行业期待已久的春天。
  
  就在多数光伏企业纷纷剥离光伏资产的同时,宁波本土光伏上市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却选择了反向操作,抄底光伏行 业。继前段时间宣布收购上游供应商江苏斯威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威克”)100%股权后,本周三晚间,东方日升宣布将与宁波宁电在宁波进行75 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合作开发。

  “抄底”光伏全产业链

  23日晚间,东方日升突然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宁波宁电就在宁波进行7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合作开发和投资建设事宜签订了《75兆瓦光伏电站合作 建设框架协议》。协议显示,双方拟在宁波合作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75兆瓦光伏电站,公司拟占项目公司75%股份,宁波宁电拟占项目公司25%股份。公 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使用宁波宁电生产的电池组件。

  公司表示,本协议为光伏电站合作建设框架协议,具体合作项目仍需双方另行协商签订,未来能否就具体项目与宁波宁电达成合作协议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合作框架协议本身对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如果未来能够就具体项目与宁波宁电签订合作协议,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光伏产品及在国内光伏电站投建领域的品牌知名度 和影响力,带动公司光伏产品销售,可能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公司第一次“出手”了。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旬,停牌超过两个月的东方日升复牌,公司表示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江苏斯威克新材料的全部股权。由此可见,东方日升“抄底”光伏产业堪称决意已定。

  9个交易日股价上涨30.83%

  对于国内A股市场来说,只要是有“故事”的股票,大多都会受到游资的关注和操作。事实上,就在东方日升宣布收购斯威克并复牌后,公司股价不仅在开盘便 遭遇一字涨停,更是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又出现了3个涨停。而这次有关合作光伏电站的消息一出,公司周四股价再度大涨4.14%,尽管昨日出现3.24% 的回调,但相比8月2日7.07元/股的停牌最后一天的收盘价,昨日9.25元/股的收盘价仍旧上涨了30.83%。

  东方日升是宁海一家上市公司,在当地小有名气,公司连续3年被宁海县人民政府评为灯具行业龙头企业。2010年以42元的价格发行,上市首日开盘价达到了58.98元。3年来,该股走出了漫漫熊途,股价经过除权和下跌后,最低只有3.66元。

  10月1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定向增发5.5亿元并购太阳能EVA胶膜行业龙头企业江苏斯威克新材料100%股权,以延伸光伏产业链。

  据介绍,斯威克系东方日升的重要供应商,作为较早投入EVA胶膜产品研发及生产销售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的EVA胶膜龙头企业,具备了较强的技 术领先优势、产品品质优势及良好的客户基础。东方日升当时表示,通过并购,公司光伏产业链将得以向上游延伸,有助于公司盈利能力水平的提升。

  而且,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1至8月,江苏斯威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26亿元、1.99亿元和1.59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1527.26万元、3700.86万元和3213.97万元,盈利能力较强且增速较快。

  与此同时,光伏产业三季报业绩转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光伏行业可能迎来拐点。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在光伏概念板块中的36家 上市公司中,目前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共有28家上市公司,其中预喜预亏各占一半。再加上国内持续出台利好光伏能源应用的多项政策,中欧光伏贸易纠纷 又以和解告终,有关光伏行业触底回升之音不绝于耳。于是,市场对于这次东方日升接二连三的动作给出了足够的反应。

  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事实上,相比前几年的颓势,东方日升今年的业绩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刚刚过去的10月15日,东方日升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0万元至51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公司亏损7892.64万元。

  对于业绩的好转,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光伏产品在海外市场销售同比保持增长,并且随着国内光伏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内市场需求激发,公 司光伏产品总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公司光伏产品毛利率同比提高、汇率变动也都带来积极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投建的多个光伏电站陆续实现并网发 电,公司获得电费收入及部分电站转让收益。

  与此同时,公司证券代表徐小骏还表示,受四季度西部地区光伏电站抢装影响,目前公司组件订单火爆,700MW组件生产线已经高效率运转,有望为今年业绩进一步改善作出贡献。

  而且,在与宁波宁电签订75MW光伏电站合作建设框架协议的公告中,东方日升表示,如果未来能够就具体项目与宁波宁电达成协议,将带动公司光伏组件销售,并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3-10-28/8762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