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October 2013

顺风光电收购尚德交易获中国监管部门批准

据外电报道,在香港上市的中型光伏企业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和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发言人周五均表示,顺风光电已经获得地方监管部门批准,收购尚德太阳能电力旗下的主要中国附属公司。

  知情人士称,该附属公司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拥有知识产权、2000多兆瓦的太阳能板产能和研发中心等重要资产。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也负有人民币107亿元(17.6亿美元)的国内债务。

  总部设在中国东部城市无锡的尚德太阳能受太阳能板价格暴跌和美国贸易制裁的影响出现大幅亏损。这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公司在3月份已经有5.41亿美元美国股东持有的可转换债券发生违约,从而令无锡尚德在中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尚德在本月初表示,顺风光电被暂定为无锡尚德的最佳战略投资候选人,综合评分胜过了由无锡市政府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近两年公司的年报显示,顺风光电2012年全年出货量206兆瓦,而尚德出货量高达1800兆瓦。

  无锡尚德外事办公室发言人称,由于重组过程相当复杂,无锡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无锡国联不想发表评论。

  两家公司的发言人称,接下来需要无锡尚德的中国债权人在下个月的会议上批准该交易。尚德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之后该交易必须获得当地法院批准,才能最终敲定。

  顺风光电的发言人表示,收购对象并不包括在纽约上市的控股公司,因此尚德的海外业务和美国债权人收回资金的前景仍不明朗。

  顺风光电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竞购无锡尚德,但并未透露报价。但该公司称,收购交易规模相当大,已经向法院指定的无锡尚德重组管理人支付保证金人民币5亿元(合8,200万美元)。

  顺风光电周四要求其香港上市股票暂停交易,等待相关声明的发布。周五该股继续停牌。自竞购无锡尚德的消息发布后,该股上涨了62%。

  顺风光电最大的股东是靠房地产发家、现在香港的商人郑建明。他于去年购买了顺风光电30%的股份,依托中国几家大型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建立起一个垂直的 综合型光伏供应链。举例来说,他今年收购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超过五分之一的股份。江西赛维曾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芯片(太阳能面板的关键 部件)制造商。

  顺风光电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通过债务融资、资本募集、合资公司和合作等方式来为收购无锡尚德的交易融资;并称,还将使用9月份宣布的新股发行计划筹集的资金。该公司周二宣布,通过发行股票筹资11.2亿港元(合1.445亿美元)。

  顺风光电宣布竞购无锡尚德当天,其还同意与香港银行(HKBank)达成一项最高为9.8亿港元的贷款安排。公告称,如果郑建明不再对公司控股,顺风光电须提前偿还贷款。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3-10-28/8762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