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October 2013

保利协鑫新生产线下季投产 多晶硅成本将下降

23日,在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保利协鑫(003800)旗下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所有的机器设备均在开足马力全力生 产。由中能硅业自主研发的硅烷流化床製取多晶硅技术也已成功通过中试,新生产线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投产。
这将使保利协鑫多晶硅的生产成本降至每公斤10美元 以下,进一步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距离。

        在经歷了近两年的行业严冬后,今年2季度以来,各种利好消息都在刺激光伏电池片、组件,乃至多晶硅和硅片的需求回升。一路下滑的多晶硅价格也从最低端约 15美元/公斤缓慢回升至目前的18-19美元/公斤。中能硅业副总吕锦标表示,虽然多晶硅价格有企稳回升迹象,但相较于国际一线多晶硅生产企业的生产成 本来说,仍然偏低。目前保利协鑫的多晶硅生产成本已降至17美元以下,位处全球最低。

  作为採取改良西门子法製取多晶硅的代表厂商,中能硅业自主研发的GCL多晶硅生产技术,已经使该公司无论是在能耗、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方面均达到世界 领先水平。而此次中能硅业不惜斥巨资打造新工艺,在成功经验一旁重新另起炉灶,无疑是想在激烈残酷的多晶硅价格竞争中谋得先机,并帮助企业真正扭亏为盈, 走出窘境。

  据吕锦标介绍,採用硅烷流化床法製取多晶硅,较目前广泛使用的改良西门子法,可使综合能耗降低一半以上,并有效提升产品品质。经检测,这一新技术製取 出的颗粒状多晶硅,产品纯度达到11N(百分比整数位至小数位共有11个9字),满足半导体和高性能光伏电池用料需求。以硅烷流化床法製取多晶硅的生产成 本每公斤可降至10美元以下,这将为下一步光伏行业整体成本下降起到关键作用。

  无意向光伏组件环节延伸

  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保利协鑫均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利协鑫录得股东应佔亏损9.1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3.3亿元有所扩大,收益和毛利较去年同期均有下跌。

  吕锦标认为,虽然企业这两年没能挣到多少钱,但是市场佔有率却在逐年提升,客户关系得到了巩固,仅今年市场佔有率就提升了30%以上。目前,保利协鑫 已佔领全球2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国内80%以上的光伏厂商均使用协鑫的硅片进行生产。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尚德电力等龙头企业均与保利协鑫达成全 面战略合作关系。

  对于此前保利协鑫有意与无锡国联共同接手尚德电力的传言,吕锦标予以否认。他说,未来保利协鑫将继续专注于多晶硅和硅片製造,以及光伏电站建设,坚持在光伏产业链的两段,无意进入电池片、组件等中间生产环节,同时也无意整合多晶硅行业内的其他企业。

  目前,保利协鑫在海内外保有1GW以上的光伏电站储备。吕锦标表示,得益于保利协鑫在光伏电站系统建设、运营管理和原料供应方面的优势,该公司电站项 目的收益率保持在12%至15%之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该集团将有300MW的国内项目和200MW的海外项目可以实现併网。未来则希望以每年 1GW-2GW的速度加快海内外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和经营。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3-10-24/8741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