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April 2014

中国核电发布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4月17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发布了2013年社会责 任报告。报告以“责任成就魅力核电”为主题词,提出“对国家负责,对公众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社会责任观,梳理中国核电在安全、环保、经济、 人文等四个方面的核心责任,并详实地披露了关键性数据。

  “确保核电安全,保护人员和环境免受放射性危害,是核电企业首要的、核心的社会责任。”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 长张华祝在致辞中指出。报告显示,中国核电控股的秦山和田湾两个核电基地9 台、共650.6万千瓦在役核电机组运行,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安全运行记 录,创造了近90堆年(1个堆年相当于核电站中的1个反应堆运行1年)安全无事故的核电运行业绩。中国核电所属运行核电机组68.2%的运行指标达到世界 核运营者协会(WANO)先进值,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而且本着“安全无止境”的安全改进理念,中国核电不断追求更高标准的核安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 后,中国核电针对运行核电厂提出了76 项安全改进项目,针对在建核电工程提出了26 项改进项目。2013 年,中国核电共投入6.59 亿元,完成安 全改进项目79 项。
  在经济效益方面,2013 年中国核电全年发电512.97 亿千瓦时,主营业收入180.07亿元,利润总额60.92亿元,经营业绩创历史最优。
  就环境效益,报告显示,中国核电2013年的发电量相当于减少5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环保效益相当于种 植了一个北京市面积的森林。而且,对1991 年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厂开工至今进行的长达30 年的辐射环境监测显示,机组运行未对环境产生可 察觉的影响,放射性物质对周围公众造成的最大个人年有效剂量仅为国家限值的0.1%。
  核电发展离不开公众支持,离不开公开透明。中国核电在核电站调研、选址、设计、建设、运行、检修等各环节,在 经营管理各方面及日常工作中十分注重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需求。“我们崇尚沟通,相信坦诚的沟通可以增添彼此的信任。”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桦在报告中表示,“我们感谢公众对核电的日趋关注和理性质疑,这些将有助于推动核电更好地朝着安全、绿色、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

http://www.cnenergy.org/yw/201404/t20140418_302562.html

No comments: